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晒国有资产“家底儿”

2018-11-22 14:15 千龙网

原标题:本市首晒国有资产“家底儿”

全口径、全覆盖资产账单首亮相 国有资产今后每年人大“过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在今天(22日)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市政府向人大提交国有资产的“对账单”,这也是本市首次晒出国有资产“家底儿”。

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从今年起,国有资产账单公开将成为本市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内容之一。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介绍,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建立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2018年7月,市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决定自2018年起,市政府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全面反映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的综合报告,以及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等专项报告。综合报告每年以书面形式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届末年份作口头报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一至两个专项报告的口头报告。

本市国有资产的“家底儿”究竟有多厚?《综合报告》披露,2017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4185亿元,负债总额42541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4614亿元;2017年,本市控股及参股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57080亿元,负债总额52926亿元,所有者权益4154亿元,本市国有资本约占总股本的三分之一;2017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9812亿元,负债总额2323亿元,净资产7489亿元;2017年,全市国有土地316063公顷,已查明矿产储量并编入《北京市矿产资源储量表》的固体矿产67种,国有林场实有林地面积65947公顷,2017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92毫米,形成水资源总量29.77亿立方米,全市大中型水库2017年末蓄水总量27.75亿立方米。

“可以说,这份《综合报告》在内容上实现了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是我市第一本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账。”吴素芳告诉记者,《综合报告》的编制统计了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全面反映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处置和监督的实际情况。“今年的报告是基于市级各部门、各区主管部门提供的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财务决算数据编制形成的,以后将逐步扩大报告范围,充实报告内容。”

《金融专项报告》则聚焦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重点介绍了本市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分布与行业结构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以及下一步推进完善本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工作思路与措施。

《金融专项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末,本市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57080亿元,负债总额52926亿元,所有者权益4154亿元。从行业结构看,银行类占比最大,截至2017年末,在本市国有金融资本中,银行类企业资产总额、国有资本、本市国有资本分别占99%、75%、66%。

吴素芳表示,市财政局汇总统计了银行类等本市地方金融企业的资产总量和布局情况,初步摸清了重点地方金融企业的家底,为全面加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