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带着海默症老伴儿拉活 这位的哥感动京城

2018-12-05 07:1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带患病老伴儿拉活 的哥获理解

日前,蔡先生通过滴滴叫了一辆出租车,上车后发现副驾驶上坐着一位特殊的“乘客”,的哥莘师傅坦言,这是他的老伴儿,因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他只能带在身边,希望乘客理解。蔡先生将此事发到了微博上,一时引发大量网友讨论,大家表示理解的同时呼吁少给莘师傅差评。滴滴也在昨天为莘师傅设置了自动回复功能,让叫车的乘客先了解车上情况,让莘师傅更踏实地拉活。

出租车上的特殊“乘客”

12月2日,蔡先生通过滴滴出行预约了一辆出租车,上车后发现副驾驶还坐着一个人,司机告诉蔡先生别介意,边上是他老伴儿。聊天中司机师傅先是自嘲说,“老伴儿怕我干坏事儿,所以每天看着我。”蔡先生细问得知,司机师傅的老伴儿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蔡先生说,“司机一直乐呵呵的,说‘老伴儿嘛,不管咋样都是伴儿’,司机真是个有担当的男人。坐在副驾驶的老伴儿一直靠在一个睡枕靠垫里,我看着都特别难受,但司机很乐观释然。”

后来蔡先生注意到,在滴滴出行平台上,这位师傅的评分很低,师傅解释说,因为有乘客刚要上车发现副驾驶还有人,就不愿意了,取消了叫车。蔡先生将此事发布在微博,呼吁大家能尽量理解这位不易的司机师傅,“城市出租车司机很不易,这个师傅的情况是个典型的缩影,一家人生活命运都在他的方向盘上,能帮则帮,希望大家给他一些关爱。”

网友呼吁互相理解

大概蔡先生也没想到,此事经网络传播后,引发了大量网友的讨论,一名乘客回忆起去年11月遇到这位司机的情形,“滴滴叫车后接到司机电话问我是几个人,告诉我拉着老伴儿的行吗。我愣了一下答应了,隐约觉得可能老伴儿身体不好,上车后师傅告诉我老伴儿有阿尔兹海默症,让我别介意老太太突然冒出来的没头没脑的话。师傅大嗓门,健谈,说老伴儿这样三年了,早晨9点钟出来、下午六七点回家……”这位网友称,和司机聊完忍不住泪目。

另有乘客回忆,“我也坐过师傅的车,问他会不会有乘客拒绝,他说‘常有的事儿,但没关系,哪怕单子接得没那么多,但我依然可以每天陪着她一直到老……’车子在五环上稳稳地开着,但我的心就就没法平静,这大概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吧。”

众多网友呼吁,这样有爱的司机,希望大家多多理解,不要随意给差评影响他的生意。有照顾过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经历的杨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六七十岁的人就像孩子,不认识人,不认识路,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随时都得有人跟着,不然就极易走失和发生磕碰等意外。所以我特理解这位司机师傅,只有领在身边才是最安心踏实的。希望全社会善待这样的患者,也善待有这样患者的家庭。”

滴滴设置专属车贴

12月4日,记者通过北方出租车公司第九分公司想要联系这位出租车师傅,不过公司表示莘师傅已经得知大家对他的关心,也表示感谢大家的理解,但司机希望低调生活,婉拒了一切媒体采访。

滴滴公司工作人员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莘师傅,并帮他设置了软件自动回复,“乘客您好,谢谢您愿意乘坐我的车。我老伴病了,她患有海默症,坐副驾。我得常陪着她,行车中请您不要打扰她。给您带来不便,请见谅。”还将为他制作专属车贴,贴在后排乘客可以看到的醒目区域,以便没有注意到自动回复内容的乘客一进入车内就对司机的情况有所了解。

“乘客是善良的,如果他们知道莘师傅的艰难、知道他们夫妇间深挚的感情,都会对他们表示尊重。我们希望通过有限的努力,让莘师傅获得更多乘客的理解,改善他们夫妇的境遇。”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

滴滴方面同时通过北京晨报发出倡议,希望陌生人之间相处时可以多些耐心,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更暖,更有人情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