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姓宣讲|奥运宝宝眼中的新农村

2018-12-07 17:15 千龙网

编者按: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7位百姓宣讲员宣讲自己的改革开放故事。以下为宣讲内容。

奥运宝宝眼中的新农村

大家好!我是王思睿,来自昌平区郑各庄小学。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奥运宝宝眼中的新农村》。

我是一个奥运宝宝,听妈妈说,我满月那天,正好是奥运圣火在村子里传递的那天。这可是唯一一个传递过奥运圣火的村庄。说到村庄,我还是有些不太习惯,为这个我还跟妈妈辩论过这个问题。

记得有一天,妈妈兴奋地拿出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些我不认识的字。妈妈对我说,这是你的入学通知书,从现在开始你就是郑各庄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啦。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听到“郑各庄”这几个字。

我问妈妈“郑各庄”在哪儿?妈妈笑着说道:郑各庄就是咱们生活的这个村庄呀。我满脸疑惑,这里不是叫宏福苑小区吗?怎么成了农村啦。因为我去过农村的亲戚家,跟这里一点都不一样,这里有高楼,公园,超市,电影院……这儿怎么可能是农村呢?

妈妈说:这里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从那以后,我的小脑袋里就有的一个疑问,既然这是新农村,那么,那个旧农村去哪儿啦?它长什么样儿?   

后来,我经常问来接我放学的姥爷,郑各庄村以前是什么样的?姥爷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穷”。我真的不理解什么叫穷。把姥爷问烦了,姥爷就说:“穷就是你想吃什么、穿什么、玩儿什么都没钱。”

没钱!那就是您的责任了,您为什么没钱,难道您年轻时没有好好工作吗?您不努力工作当然挣不到钱!您没钱就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难怪妈妈经常对我说,要好好珍惜,妈妈小的时候喜欢画画,却连一支水彩笔也买不起。原来这些都是因为姥爷没钱!

但这也不能怪我,因为我从小就生活在环境优美的宏福苑小区,爸爸妈妈每天认真工作,让我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

每到假日,爸爸都会开车带上全家去旅游,他带我不是去大河名川,而是去那些农村。每次看见那些低矮的小房子,走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姥姥姥爷就会特别激动,说什么:“你看这儿跟咱们村以前一样。”“你看那个学校,多像闺女小时候的学校。”

一开始,我还觉得挺新鲜的,但是这种心情马上就被踩了一脚的羊粪给整没了。这些还可以忍,但是那里的厕所却叫我忍无可忍。记得第一次在一个小村庄里上厕所,我往里一探头就立马跑了出来,妈妈好像早就知道了结果,看着我狼狈逃窜的样子竟和爸爸一起大笑起来。姥爷说:“农村都这样,将就点吧。”我说:“才不是,我们家也是农村,我们那儿环境多美呀,多干净呀。”

只听我妈妈说到:“当然啦,咱们郑各庄村是北京最美乡村,全国最具魅力的乡村。但是,孩子,你要记住,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当然知道啦,学校的老师们经常教育我们说: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任何好的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付出和努力。我现在是学生,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作贡献,为习爷爷分忧!”爸爸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说得没错,闺女,好样的,有志气!少年强则中国强。”车子在山村小路上颠簸而行,这让我更加思念我们学校门前的那条路。

这条路叫宏福大道,它传递过奥运圣火,接待过世界友人。

每次我背着书包走出学校的大门,都要站在这条宽宽的、平平的路旁仔细看上一会儿。姥爷在旁边一再催促我:“快点回家写作业。我这才恋恋不舍离开。这条路好美呀!可是,每当我和姥爷说起这条路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姥爷总会湿了眼眶。”

那天,我又兴致勃勃说起了这条路,姥爷沉默地看着我兴奋的小脸儿,我轻轻地攥着姥爷的手:“姥爷您怎么了。” 

姥爷慢慢地低下头看着我说:“孩子,你妈妈上学的时候走的也是这条路。那时候,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啊。你们赶上了好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年,咱们村的带头人带着大伙儿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有咱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呀!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国家富强给我们带来的安定、美好、幸福的生活,要心存感恩啊!”

我望着姥爷噙满泪花的双眼说到:“姥爷,自从妈妈带我到昌平革命烈士陵园,告诉我纪念碑上那位叫‘李万和’的烈士就是您的大哥时,我就明白了。您放心吧,您和妈妈已经帮助我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一定会心存感恩,努力学习,长大为国家作贡献!”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