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周晔:35年用手语向听障人士传递爱

2018-12-11 07:3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35年 用手语向听障人士传递爱

同一个音节为聋儿示范上千次,承担央视每天一小时手语直播任务,十九大上打破手语直播翻译纪录……从事特教工作35年,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周晔,秉承“为残障学生一生成长和生活奠基”的办学宗旨,率先实现用组合式助听设备训练听障学生发音说话,还构建了适合残障儿童学习、生活、康复的十二年一体化课程体系,研发了智障生职业高中等教材,至今已帮助多名听障毕业生考入大学。同时,作为央视的手语主持人,承担了央视《共同关注》栏目的每天一小时手语直播任务,并在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等重大时政会议中担任手语主播,将大会盛况传递传递给更多听障人士。

误打误撞进入特教行业

今年55岁的周晔是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进入这个行业,有一个小故事。

1983年,周晔听从父亲安排,到北京第一聋哑学校做了特教老师。但上班第一天她满心都是抗拒,因为听障人打手语表情丰富,动作夸张,“眉毛眼睛都在动,简直眉飞色舞”。年轻的周晔觉得特教老师很“奇怪”,她并不想做这份工作。

这期间,模样出众、身材高挑的周晔,得知一家模特公司在招聘,便瞒着家里报了名,条件优越的她很快就被录取了,但家里却坚决反对。

乖乖女周晔虽然满心不情愿,但最终还是留在聋哑学校做老师。因为学校教师紧张,入职两周,周晔就被要求单独挑大梁。第一次在课堂上打手语,她手足无措,尴尬极了。从此之后,周晔下决心跟着师父好好学,每天回家不是对着报纸就是对着电视练手语,渐渐打成了“手语专家”。

而让周晔彻底决心扎根特教领域,是因为一次生病。周晔生病在家中休息没去学校,一群年幼的孩子,从东四九条一路边打听边走到了周晔家所在的鼓楼,走了两小时的时间来看周老师,不清楚老师究竟生什么病的孩子们,还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药。当一只只攥着药的小手冲周晔伸开时,周晔的心彻底融化了,这时心底有一个声音对自己说:“得了,以后哪儿也不去了!”

帮听障孩子喊出“哥哥”

在周晔看来,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教听障孩子学会手语,并不是周晔教学的最终目的,她希望帮助听障孩子说话,更自如地表达内心世界。

正常孩子在母亲怀胎时就能感知声音,建立声音的概念,而聋儿根本就不知道声音的存在,聋儿要想接受声音训练,只有从触摸开始。为了让孩子学会一个正确的发音,周晔经常要上百次上千次地张大嘴巴,让孩子们看她的口型及舌头的变化,并抚摸感觉声带的颤动,从中体会发音规律。一天下来,周晔的脖子上常常满是小黑手印。

学校里有一个叫李筝的听障孩子,刚来时七岁,“ge”的音怎么都发不出。这个音需要舌根儿抬起才能发,但是又看不到这个抬起的动作,周晔就把李筝的手放在自己的下颌,让她感受口腔变化。在一次次的帮助和感受下,有一天放学时,周晔送李筝到校门口,李筝朝哥哥和爷爷飞奔过去,用最大的力气喊了一声“哥哥”。这是她来到这个世界第一次这么呼唤亲人。那一刻,李筝的哥哥呆住了,周晔也哭了。

自闭症孩子慢慢开始学会沟通,脑瘫孩子生活渐渐自理,行为异常的孩子有了自控意识,智障孩子们的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明显提升……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周晔都看在眼里,这些变化让周晔很自豪。

2002年,周晔所在的聋哑学校与北京东城区培智学校合并,成为现在的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晔担任校长。五年前东城区教委考虑周晔辛苦了这么多年,想给她换个轻松些的岗位。周晔却表示,轻松岗位固然好,但要离开这些孩子,离开一起工作的同事,她的心感觉空落落的,舍不得。

就这样,在周晔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这所特殊学校以九年义务教育为中心,纵向向两端延伸至学前和职业高中。职业高中创办以来已有95%的听障毕业生升入大学,70%的智障学生实现了就业。

三个半小时创手语直播纪录

周晔从特教老师变身成为手语直播主持人,也源于偶然。1995年,中残联和央视合作开设手语翻译栏目,周晔经老校长推荐试镜,出色的仪态、精准的手语,她被一眼“相中”,从此成了一名“不说话”的女主播。对周晔来说,这份工作有魅力也有挑战。最初她与央视主播贺红梅合作,负责《本周》栏目的手语翻译。后来栏目逐年改版,成为《新闻周刊》,后来又变为《共同关注》,时间也由原来的20分钟改为1小时,录播改为直播,周晔渐渐成为荧屏上的熟面孔。

2018年10月18日,周晔这个“不说话的主持人”突然变成了 “网红”。原来,周晔作为十九大开幕式上的直播手语翻译,用不停变换动作的双手,将三个半小时的大会内容即时传递给听障人士,创下了国内媒体直播手语翻译时间的最长纪录。

在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三个半小时里,周晔的手基本没停过,双手不停地变换了25000余个动作。有时两手支撑摆成“人”字形,有时一手按下另一手攥起的拳头,各种动作组合,在胸前划出优雅的弧度。

对于周晔而言,通过这个窗口将信息传递给两千多万的听障人士,压力是非常大的。在直播开始24小时前,周晔都还不确定自己会不会上直播,直到前一天下午4点,她才得到确切消息。没有最新的报告,周晔让同事将五年前的十八大报告打印出来,对着文字练习手语动作。和之前所有场次都不一样,这次时间有可能超过3小时,其间不能换人,没有“替补”。

2018年10月18日清晨5点45分,她睡了六个小时之后起床,吃了一块带巧克力豆的面包,还有一个煮鸡蛋就出发了。三个半小时、两万五千多个手势,没有任何镜头切换的高水准翻译创造了国内手语直播纪录,让无数听障朋友同步“收听”到十九大报告。

许多人在央视直播镜头里看到她,穿一身红色西装。有网友认出了她,说“这个阿姨好像从我小时候就开始手语翻译了吧”。的确,这次直播距离她第一次上央视节目,已经过去22年。

顺利完成十九大报告手语直播后,周晔已经全身僵硬,几乎无法站立。看着手机上铺天盖地的祝贺短信,周晔很欣慰,“其实大家关注的不仅仅是我,更是听障人士这个群体”。

努力帮助缺陷孩子拥抱更美好的生活,为特殊人群发声。35年间,从最初手语做得“有点怪”的小姑娘,到意外圈粉变成“明星校长”“网红主播”,周晔不仅尽心履行一位普通教师的职责,也亲历了特教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周晔,女,1963年2月出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学校校长,十九大报告手语翻译。

从事特教工作35年的周晔,曾率先实现用组合式助听设备训练听障学生发音说话。任校长后她构建了适合残障儿童学习、生活、康复的十二年一体化课程体系,研发了智障生职业高中等教材,至今已有多名听障毕业生考入大学;她还是央视首位、首席手语主播,十九大报告的手语翻译。

榜样说

让每一个生命更精彩

我所理解的“榜样”是一种信念、一种鼓舞、一种力量。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这些孩子们,让大家能看到我、想到我,让我能成为“榜样”,这些都缘于我背后的这个群体——中国的8000万残疾人,因为各级政府关注到这个群体,才把这些出镜的机会、成为榜样的机会给予我。

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就好比姹紫嫣红中迟开的花朵。命运的馈赠有先有后,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尊重每一朵花的时令,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我将合理安排好本职工作,更多地了解全国特教事业的发展情况,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孩子,也为更多残障人士服务,尊重每一个生命,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

■记者手记

爱心+恒心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特教老师担负着更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一颗恒心。二三十年前,科技水平远没有今日发达,帮助听障儿童发声的难度是今日的数倍,周晔一遍遍重复同一个声调,帮助一个个聋儿发音说话,周晔用自己的坚持帮助听障毕业生考入大学,过上更好的生活。

人类最崇高的行为是“奉献”,人世间最温暖的力量叫“爱心”。35年如一日帮助听障人士,不论是作为教师,还是作为主持人,周晔都全心全意。新闻节目左下角那个挥舞手臂、笑容满面的主持人,给更多听障人士带去了更多信息和知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亦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