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导盲犬珍妮退休 回归寄养家庭

2018-12-18 14:56 北京晚报

原标题:导盲犬珍妮今天退休回归寄养家庭

主人深情拥抱:谢谢你的陪伴    

今天(18日)上午10点,在大连导盲犬基地,陈燕和珍妮进行着最后的告别。珍妮是一只黑色的拉布拉多犬,作为导盲犬服役8年,珍妮到了“退休”的年龄。在陈燕的心里,珍妮不仅仅是她出门时的“眼睛”,更像是她的家人。“虽然万般不舍,但我不忍心让它一直干下去,珍妮应该有自己退休的生活,陪伴了我8年,我真的要谢谢这个伙伴。”今后,珍妮将回到小时候的寄养家庭,开始“退休”生活。

昨天中午,45岁的陈燕在珍妮的陪伴下,登上了开往大连的火车。这是珍妮最后一次陪伴她远行。因为眼底病变,陈燕自出生起看到的世界就是一片黑色。年迈的姥姥将陈燕留在了身边,像对待正常孩子那样教育她,鼓励她,养成了陈燕不服输的性格。盲人可以干什么?陈燕选择做一名钢琴调音师。从不被客户接受到最后的认可,陈燕付出了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正是这种永不服输的劲头,为陈燕带来了更多常人无法体会的快乐。她学会了游泳,考了深水证,还学会了骑独轮车,滑旱冰、跆拳道,甚至学会了画画……在收获快乐的同时,陈燕也经历了常人所不能理解的痛苦。2010年,她遭遇车祸,全身多处受伤,不得不借助轮椅出行。当她对生活感到绝望时,导盲犬珍妮就像是一个快乐的天使,带给陈燕“站”起来的勇气。

时隔8年,陈燕仍记得第一次遇到珍妮的情景。活泼好动的珍妮一“见面”就扑到了陈燕的怀里。在基地经过与珍妮28天的配合训练后,2011年4月,珍妮毕业,跟随陈燕来到了北京。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珍妮并不被外界所认可。陈燕的客户遍布京城,她经常要在珍妮的引导下去客户家给钢琴调音。8年前,无论是乘公交车、地铁,去饭馆、银行……珍妮总是被拒之门外。为此,她一遍遍和人家解释:“导盲犬是工作犬,不是宠物,也不会伤人。”11次进地铁站被拒,进超市被拒……8年时间里,陈燕终于用自己和珍妮的行动,为导盲犬赢得了进入公共场所、辅助盲人出行的权利。如今,珍妮到了该退休的年龄。按照惯例,导盲犬退役后,会被送回基地或者志愿者家庭养老。“我和珍妮的教练都在尽力争取,看看谁来领养它。”陈燕希望,自己可以争取到珍妮的领养权,因为8年的陪伴,珍妮不仅仅是她出门的“双眼”,更像是她的家人,她的“女儿”。(图为陈燕和珍妮)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