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发挥科技优势 打造数字时代文化遗产“重生”范本

2018-12-21 05: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海淀:发挥科技优势 打造数字时代文化遗产“重生”范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不断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增进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增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文化资源禀赋厚重、市场潜力巨大,文化产业前景广阔。北京同时也是全国文化中心,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其中,“三山五园”作为北京西郊珍贵而富有代表性的物质遗产,可谓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

作为首都科技创新高地的海淀,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把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技术应用到文化保护与传承当中。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护“三山五园”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三山五园”地区的文化价值和文化精神,提升北京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海淀区发挥地区科技和教育优势,探索数字时代文化传承新模式,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加强传统文化传承 助力文化中心建设

三山五园:北京传统文化瑰宝

“三山五园”是北京西北郊清代皇家宫苑集群区域的统称,以畅春园、圆明园、万寿山清漪园(颐和园)、玉泉山静明园、香山静宜园为代表,经康熙、雍正、乾隆直至光绪8朝帝王的持续建设,形成了自海淀镇至香山,连绵二十余里,包含百余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具有优质人文底蕴和优良生态环境的文化景观带。

这一地区见证了北京800年的建都史,荟集了清代皇家园林和私园的杰出代表;这一地区拥有山水、园林、稻田、村落、军营、寺观、墓葬等众多类型的自然和历史遗产,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人居环境建设思想和“以家为本、家国同构”的治国观念;这一地区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思想策源地和大批历史文化名人的居住、活动场所;这一地区也是我国独一无二的高等级教育、文化、科研资源的聚集地,拥有清华、北大、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军事科学院等众多国内顶级高校。可以说,三山五园地区是一处独一无二的、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文化景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瑰宝。

如今的“三山五园”地区,有100多处文物点,其中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早期建筑、碧云寺、景泰陵、未名湖燕园建筑、十方普觉寺、健锐营演武厅、静明园等9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颐和园还是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双清别墅、梁启超墓、李大钊烈士陵园等文物。

2004年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就将“三山五园”地区列为西郊历史文化公园、清代皇家园林风貌保护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2011年,北京市“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强颐和园、圆明园等重大文化遗产的保护修缮和环境整治,推进以历史名园为核心的首都世界名园建设。2012年,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海淀‘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

2017年国庆前夕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更是把“三山五园”确定为两大重点保护区域之一,与北京老城相映生辉。在“保护与传承历史文化”这一条中,“新总规”更是明确指出:深入挖掘三山五园地区文化资源,实施圆明园大宫门历史风貌保护和功德寺景观提升等工程,保护和展现御园宫门、古镇、村落、御道等重要历史节点。通过数字技术等手段虚拟重现近期难以原址恢复的重要文化遗产,丰富展现方式,增进文化体验。

发掘科技优势 讲好中国故事

12月21日,由海淀区举办的“创忆·三山五园”数字文化体验展将于五棵松华熙live举行。曾经历经劫难的“三山五园”,如今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将“再现辉煌”。

在对传统历史文化进行推广时,书本教育的方式面对年轻人或者儿童会有瓶颈。数字技术的出现,有望让年轻人以自己感兴趣的方式,来了解这些古建筑和背后的文化。2017年,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团队完成的数字圆明园研究和应用项目提供了很好的案例。此次“创忆·三山五园”数字文化体验展正是由郭黛姮团队支持完成的。研究团队结合当代考古发掘的现场测量数据,对大量档案进行精细、准确的解读。在此基础上,应用三维建模等数字化技术,虚拟再现了“三山五园”的部分胜景。

“创忆·三山五园”数字文化体验展通过空间艺术装置、多媒体数字影像以及VR沉浸空间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观众认知三山五园与北京城交相辉映、生息与共的关系,发现三山五园的历史、政治、文化、经济等价值。

圆明园十二兽首所在处——海晏堂冉冉升起,兽首吐水,观众站立的地方被蓝色的水波“浸”满,视野渐入地下,巨型水利机械如200年前那般运行、轰鸣……在360度的环形空间里,海晏堂“复活”了。这正是“重返西洋楼”展项,观众可以体验“文化+艺术+科技”的最新成果,见证西洋楼海晏堂的数字重生。

圆明园西洋楼是大型西式园林的典型代表,也是国人最熟悉的文化遗址之一。“重返西洋楼”展项运用高达7米、360度环幕及交互式地幕打造全沉浸体验空间。伴随着观众自由探索的脚步,封存在地下的海晏堂遗址将重现真容。通过虚拟拼接、色彩复原、史料寻踪等环节,随着十二兽首水力钟的重新运转,海晏堂将从遗址废墟重现辉煌。

半亩园是“圆明园四十景”之一“坦坦荡荡”景区内的一处室内戏台。体验展通过全息技术为观众再现的圆明园半亩园戏台,在有限的室内空间表现出无限的悠远意境,与戏曲共同营造出一个如梦似幻的艺术空间。精巧的戏台和仿真的斑竹庭院,与整个顶棚上绘制的藤萝架浑然一体,再加上内侧墙壁上的西山风光通景画,在室内空间模拟出了室外的效果和深远的景观意境。每当在亭内表演戏曲,观者如同置身于室外大戏台,与青山紫萝相伴,清音袅袅,美景环绕,全然忘记了自己正身处狭窄的室内空间,堪称古代版的“AR”体验。

清代“三山五园”的文化景观特点概括起来就是山、水、田、园。其中的“田”,是以稻田为主的田野景观。当时“三山五园”皇家园林里面也开辟有稻田,成为园林景区的一道独特景观。现在只需通过下载APP,用手机扫一扫墙上的图片,能看到充满田间农趣的园林景观在AR场景中“活起来”,以第一视角在整个景区信步漫游,更可以录屏一键分享朋友圈。

轻轻摇动铃铛,“吸引”大量黑色的鱼儿游来;再次摇动铃铛,白色的鱼儿便“躲避”声音散去。这是可以感受中国园林中的观鱼文化的“知鱼之乐”。这一展项是基于声感的多媒体互动装置,通过黑白色彩与互动的反转,以此传达出饱含哲学思辨意味的“鱼趣”。

展区还有专门针对儿童的互动专区——“众创三山五园”,在这里小朋友可以通过“Touch历史”数字互动,重建消失的圆明园;也可以用画笔给三山五园涂上充满想象力的色彩,描绘自己心中的三山五园;还可以用积木拼插建造园林建筑。文/余源  

眼下,我国已到了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弘扬传统文化势在必行。海淀区聚焦中关村科学城,重塑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动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打造支撑和引领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开启新时代海淀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奋力谱写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