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17街道将划为82个一级街区

2019-01-09 01:48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东城 17街道将划为82个一级街区

1月8日,东城区“两会”期间,召开“推动老城保护复兴,增进民生福祉”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19年,东城区文物腾退还是重要任务;另外东城正在进行街区更新工作,全区17个街道将划分为82个一级街区更新单元。

总体划分

分为传统平房区和一般建成区

东城区发改委主任刘健表示,2018年,东城区以东华门和景山街道为试点推进街区更新工作。

东城区规土分局局长邵培介绍,街区更新工作将注重保护传统风貌,保护胡同、四合院的肌理,改善居住条件,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和便民设施。

邵培介绍,东城初步将全区17个街道划分为82个一级街区更新单元。

划分标准,主要是在全面系统梳理街道辖区历史与现状资源的基础上,完成街区更新单元划分;同时在更新单元内,依据功能、历史文化、人口、用地、管辖权、街道实施意愿等内容,对更新单元进行系统分类分析,根据不同主导属性,有针对性地提出更新要点及详细设计方案。

据介绍,在更新单元划分中,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首要价值导向,确定了中轴线、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功能区、街道办事处管理界线、城市道路(铁路)区域边界、社区范围、区域主导功能、单元大小、建筑风貌等的划分价值排序。

总体上,东城区被划分为传统平房区和一般建成区。传统平房区面积约为16.2平方公里,其中历史文化街区约8.95平方公里;一般建成区面积约为25.6平方公里。

传统平房区分为繁华商业区、公共休闲区、公共服务区、生活居住区四类;一般建成区分为政务办公区、金融商业区、公共休闲区、公共服务区、交通枢纽区和生活居住区六类。

详细规划

每个街道将确定一个重点街区

为检验规划编制技术标准等内容,东城规土部门选取了北新桥街道作为街区层面案例、前门东区作为一级更新单元案例、雨儿胡同作为二级更新单元案例开展了示范设计,目前正在研究编制中,已形成初稿。

2019年,在完成街区更新顶层设计研究后,东城区将进一步合理划分街区更新单元,出台街区更新实施意见,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街区更新工作。

“每个街道将确定一个重点街区,编制街区更新规划,有序推进集中连片整治提升,统筹推进文化传承、风貌保护、业态提升、便民网点配套等重点任务,打造一批精品院落、精品街巷、精品街区,同时开展城市功能的再调整和再优化,实现由街巷整治向街区更新拓展。”邵培说。

绿化建设

中轴线南北将各添一处城市森林公园

东城区范围内南北中轴线将各添一处城市森林公园。东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梁成才介绍,2018年,东城区共完成4处大尺度公园建设,分别是有11042平方米的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6300平方米的景泰休闲公园、9220平方米的香河园公园、5500平方米的明城墙遗址公园北绿地。

2019年,结合中轴线申遗,东城区将做好文化保护和综合整治相关工作。其中,将主要建设2处大尺度公园,分别是有1.6万平方米的安德城市森林公园(北中轴)、1.75万平方米的燕墩公园(南中轴),增加城市绿量。

安德城市森林公园位于北中轴与北二环交界处,是北京市2019年城市森林建设重点项目。

燕墩公园位于南二环外侧,场地内的燕墩文化遗址是北京中轴线的最南端。

文物腾退

中轴线申遗将与“疏整促”高度融合

多处央产、军产和市属文物腾退也在推进中。东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立新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东城区完成了三处国家级文物的腾退,这些工作探索了行之有效的腾退路径和方法,2019年,东城区文物腾退还是重要任务。

东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东城区会重点加强老城统筹保护,将中轴线申遗整治与“疏整促”工作高度融合。他提到,今年将推进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空间织补、南锣鼓巷片区保护复兴、永定门公园御道及正阳桥考古调查等9个项目。基本完成宏恩观、正阳桥疏渠记方碑文物腾退,启动实施西竺庵、朝阳阁等4处区产文物腾退项目,推动皇史宬等央产、军产文物腾退。

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表示,2019年启动实施伍连德故居、郝寿臣故居等12项文物修缮工程,并继续推进实施惠王府、原中法大学等23项文物修缮工程。

原中法大学的腾退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文物修缮和装修装饰工作,未来将被打造成中法文化交流的平台。

此外,王伟东介绍,东城2019年还计划启动位于中轴线的北京钟鼓楼、永定门城楼等文物修缮工程的前期勘察设计工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