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新春景观亮点首曝光!

2019-01-24 15:02 北京晚报

东城新春景观亮点首曝光 北京晚报记者上午独家专访相关负责人 

经过疏解整治提升后的326条背街小巷换上了“新年装”;胡同里、四合院门口挂着的红灯笼不仅能发出叫卖吆喝声,还能开口讲述四合院的历史故事。截止到1月28日,东城区新春景观布置将全面实施完毕。

而今年首次为新春景观布置出谋划策的规划师,就是昔日专门进行街巷设计、为老城保护“把脉开方”的设计师。

今天上午,记者独家专访了全程参与新春景观布置的东城区百街千巷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高建中。展开规划设计图,高建中对今年新春景观布置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详解。

街道

“七横八纵”白天是景观 夜晚是亮点

高建中表示,今年春节,“七横、八纵、五周边、多节点”都将进行全方位的景观布置。其中,“七横”主要包括:鼓楼东大街至东直门外大街、平安大街、朝阜路、金鱼胡同、东交民巷、前三门大街和两广路。“八纵”主要包括中轴路、南北池子大街、南北河沿大街、安外大街至祈年大街、崇雍大街、南北小街、北京市政协路和幸福大街。“五周边”则指北京站周边人流密集区、庙会周边、知名商圈等。而“多节点”则包括安定门外大街、东四十条、东四北大街、朝阳门、东单北大街、北京站等重点大街8座过街天桥。

其中,路灯灯杆上装饰红灯笼,过街天桥安装迎接春节宣传看板。部分具备条件的重点地区将在红灯笼里加装高显色的LED光源,能够持续5万个小时照亮,达到“白天是景观,夜晚是亮点”的布置效果。

高建中表示,按照方案的要求,截止到1月28日,东城春节景观布置必须要全部实施完毕。从1月31日起正式启动运行,一直持续到2月20日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完之后。

区域

8大特色景观街区凸显祥和喜庆

8大特色景观街区将在春节前集中亮相,一些重点的区域将设置景观小品。记者了解到,东城区特意选择了王府井、簋街、崇雍大街、北京站前街、前门商业圈、东单东北路口以及地坛公园、龙潭公园这8处街区,按照各自不同的街区特色,布置不同的景观。

以前门商业圈为例,记者在景观布置方案中看到,前门大街上将设置直径6米、高4.5米的硬质景观小品,取名为“幸福之花”。设计图上,装饰有蝙蝠图案的底座上,造型树开出大朵的红色花朵,寓意富贵花开;树下则装饰有小鹿造型,带有福禄吉祥的含义。

在王府井的景观布置方案中,记者看到,王府井街头将设置由“春”字、花篮和12生肖组合而成的剪纸式样大型灯组。其中,东安市场、百货大楼两大商场门口将各自设立一组大型生肖剪纸灯。而王府井步行街沿途的行道树,则设计了两种景观装饰方案。其中一种采用三角形铁艺缠灯和流星雨灯带组合,另一种则是用环形的灯饰来装饰树木,取圆满团圆之意。

在簋街的景观布置方案中,记者发现,和其他地区装饰的传统红灯笼都不相同,簋街上悬挂的灯笼为宫灯造型,上面写有醒目的“簋”字,3个一串,悬挂在灯杆两侧。高建中说,宫灯造型的“簋”字灯笼在设计时,特意融入了老北京传统的民俗文化、戏园文化、服饰文化和老北京胡同文化,凸显出簋街与众不同的特色。

地坛公园和龙潭公园将在春节期间举办传统庙会。其中,地坛庙会以代表中国年节色彩的红、黄色为基调,东、西、南、北4个门区分别布置“富贵祥和”、“新春送福”等景观。而龙潭庙会则主打“龙”元素。

崇雍大街作为东城纵贯南北的主要大街,悬挂起连串的灯笼,到了夜间全部点亮,增强大街的亮度和节日氛围。

北京站前街则突出重点交通枢纽区、长安街道周边地区以及人流集中的特点,在主路悬挂单体灯笼,辅路全部灯杆悬挂三连串亚克力灯笼,辅路外侧树木全部用树雕形式布置,点亮北京站地区,形成重要景观街区。

小巷

楼门贴对联 换上“新年装”

截止到目前,经整治提升后,东城区重新亮出的背街小巷一共有326条。高建中表示,今年春节,不仅要将这些深度美颜的背街小巷亮出来,还要采用贴春联、挂灯笼、贴福字、插彩旗、贴窗花等多种形式,让人们一走进背街小巷,就能够感受到“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

今年,老百姓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自行布置院落胡同。高建中表示,比如,前门草厂地区,居民可以往自己院子门口悬挂红灯笼,灯笼不指定样式,也不必统一款式。所有的院落门口还可以自行张贴对联,爱好书法的居民可以自己写对联,物业也会将书法家请到胡同中,给大家现场写对联。同时鼓励居民自行贴福字、贴窗花。“我们想让老胡同恢复过去大家记忆中老北京过年时的样子,让中国年过出中国味。”

除了背街小巷要进行新年装饰之外,居民小区等群众“家门口”也同时要布置节日景观。高建中表示,按照规划,春节前,东城的居住小区将做到楼门有对联,小区有亮化。

以去年已经完成整治提升的西总布胡同为例,记者发现,胡同的路侧,已经沿街挂满了层层叠叠的红灯笼,就像在胡同中建起了火红的灯笼墙。而胡同的宽敞路段,还摆放着两只身着红色唐装、头戴瓜皮小帽、憨态可掬的卡通小猪,一只拱手作揖,另一只则坐在花丛和礼物堆里咧着嘴乐,提醒着人们猪年即将到来。

夜景

7大“新春夜景带”全面开启

按照计划,全市将在“小年儿”也就是“腊月二十三”之前,完成700条主要大街的景观布置。届时将悬挂各式灯笼、中国结及其他装饰、灯饰40万余件,夜景灯带50万平方米,景观小品近300处,数量比上一年度翻一番。从“小年儿”当天起点亮所有夜景灯饰灯带,开闭灯的时间将与路灯同步。

春节期间,东城范围内7条重要道路沿线的夜景照明将全面开启。高建中表示,其中包括,明城墙遗址公园及角楼、环二环滨水绿廊及楼宇、前三门大街绿化带及沿线楼宇、平安大街及南北河沿沿线楼宇、金宝街隧道灯及沿线楼宇、光明路至体育馆路绿化带。与此同时,商业繁华区也将同步统一开启夜景照明,其中包括东直门商圈、崇外商圈、二环路沿线相关单位自设的夜景照明设施等。

新气象

首次聘规划师出谋划策

“责任规划师”这个新鲜事物最早进入东城还是在2017年8月。中规院、清华同衡、北京工业大学等12家知名设计院和大学向全东城17个街道分别派遣由2至3名责任规划师组成的团队,首次试点全程参与街巷设计和实施,为城市治理、加强名城保护和实现老城保护复兴“把脉开方”。很快,责任规划师便出现在东城的大街小巷,无论是解决胡同停车难问题,还是新增养老驿站、打造便民服务综合体、居民活动场地、胡同公共客厅和小微空间,随处都可以见到这群规划师的身影。

今年春节来临前,东城区的专业规划师们又有了新的任务,为布置居民身边的新春景观出谋划策。

高建中表示,这还是东城第一次聘请专业规划师来为春节景观布置进行设计。“从2017年开始,东城在进行一些重点街区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提升、便民设施设置时,就开始邀请规划师参与其中。这次春节景观布置启动之前,我们就琢磨,既然规划师能参与城市设计,如果邀请他们来进行街巷的节日景观布置,肯定更加得心应手,更有针对性。”于是,东城就发动了所有的规划师,让他们根据街巷胡同的不同特点,来为春节布置不同的特色景观。规划师在日常入户的过程中,还可以征询百姓意见,将老百姓对春节的美好愿望融入街巷胡同的景观布置中。

在朝阳门的两条胡同,规划师的奇思妙想已经逐渐成为了现实。北京市城市设计规划研究院的规划师王虹光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胡同中都会挂上很多红灯笼,显得喜庆热闹。今年,规划师们打起了灯笼的主意。为什么不能设计一些与众不同的灯笼呢?于是,规划师们在红灯笼中加入了一种特殊的红外感应声音装置,只要人一靠近,灯笼就能发出代表老北京的吆喝声、叫卖声以及童谣声等。除此以外,一些胡同中的老宅子还颇有历史,于是,有的老宅子门口挂的红灯笼被录入了院落的故事,只要人一靠近,灯笼就能“开口”讲述这座四合院的历史,每个院落门口挂的灯笼讲的故事都不一样。

初步计划,会在史家胡同和内务部街这两条胡同试点安装这种“会说话”的灯笼。(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