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举办冬奥体育庙会

2019-02-07 03: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体育庙会重体验 冰壶“力道”讲究多

伴随着昨日北京迎来的初雪,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以冬奥为主题的体育庙会也达到了高潮。看完了民俗表演、吃过了北京小吃,游客们纷纷来到了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推推冰壶滑滑雪,在新春佳节与冬奥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庙会冰壶比赛 家庭现场PK

“漂亮!黄壶进入圆心!”昨日上午10时,北京国际雕塑公园迎来了第二场冰壶比赛。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家冰壶集训队的副领队王滨江带着几名队员当起了裁判,为参加冰壶比赛的游客们组织了专业比赛。

“你别小瞧了这冰壶,想得分可没那么容易”,王滨江告诉北青报记者,每个冰壶约有19.96公斤重,就像一袋大米一样沉,虽然陆地冰壶对普通冰壶进行了改良,安装了三个万向轮,但推的时候也需要“悠着点劲儿”,力度太大会跑出圆心,力度太小又难以抵达。

来自海淀区的王女士带领家人经过三场对抗赛后获得了最终的冠军,拿到了奖杯和纪念品。王女士告诉记者,听说石景山这儿举办了体育庙会,并且有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进行现场指导,她第一时间在网上报了名。作为一位冰上运动爱好者,王女士说自己以前固然知道冰壶这个项目,但真正打一场比赛就不一样了,“了解了比赛的规则,也自己摸索到了一些取胜的技巧”,这让王女士全家更近距离地体会到了赛事的乐趣。

体育项目重体验 设四个专业赛道

看民俗表演、吃北京小吃,北京各地庙会的特点突出一个“逛”字。然而北京雕塑公园的庙会不仅可以“逛”,还可以进行亲身“体验”。

“一家人出来玩儿,难免意见不统一,年轻人可能想去滑冰玩雪,上了年纪的也许想逛逛庙会吃吃特色美食。冰雪体育庙会是很好的尝试,尽量满足更多需求,让一家人团圆在一起,吃好玩好。”石景山旅游协会会长闫可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处于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三区交界处,位于长安街西延线石景山路玉泉路口西南侧,是长安街畔的最大一处市区公园,有天然的滑冰场和嬉雪场地,这就为冰雪体育庙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国际雕塑公园专门为冰壶和冰蹴球两项运动各设置了四个赛道,在举行游客比赛的同时穿插了游客体验环节,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两个运动项目的玩法和比赛规则,感受到冬奥就在身边。“冬奥这些项目,不仅要懂,还要会玩”,来自石景山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玩一次”可以让大家对冬奥项目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北京举办冬奥会时,也能看出“门道”来。

同时,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庙会还在雕塑公园西区新添了一座“雪娃娃乐园”,内有五米高的冰雪滑道,游客可以体验从高空滑下的刺激,也能进行全民欢乐雪圈、雪地坦克、雪地摩托等雪地项目。在今年的庙会中,有不少的京外游客慕名而来,希望在这个“离冬奥最近的地方”留下自己的足迹。据统计,初一初二两天有近4万人来庙会游玩,其中京外游客占了三分之一。

对话

石景山已形成特色冰雪场供给侧格局

对话人:石景山旅游协会会长闫可

记者:今年的冰雪体育庙会有哪些亮点?

闫可:去年,我们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举办了首届“冰雪邀约”迎冬奥新春体育庙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7.73万名游客,成为“北京市民喜爱的十大庙会”之一。

本次庙会以“畅享冰雪之乐,共筑冬奥梦想”为主题,主办方为游客设置了全民体育大赛和亲子互动大赛,以及冰壶、冰蹴球、乒乓球、足球射门等多项体育娱乐项目。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还会有体育明星亲临活动现场,参与比赛,与游客互动。至于是哪些明星,请允许我在这里卖个关子,到时候欢迎您前来观赏!

记者:冰雪体育庙会如何推广冰雪运动?

闫可:庙会有截止时间,但冰雪项目的体验没有。石景山区已经利用国际雕塑园、莲石湖公园、石景山体育场等场地,改造开辟季节性、便民化、娱乐性的冰雪运动场地群,逐步形成了“冰主雪辅、大小统筹、远近结合”的冰雪运动场地供给侧格局,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冰雪娱乐需求,庙会结束后,游客们依然可以来石景山体验冰雪运动。文/本报记者  刘婧

看点

故宫

故宫里卖“王致和”老字号成热销品

昨天,在故宫过年大集上,两位“王致和”的工作人员正在慈宁宫门口的广场上“练摊”,不时有游客来打听。“您这儿是卖臭豆腐吗?皇上家门口卖臭豆腐,您不怕把皇上给熏着。”一位“老北京”跟工作人员一个劲儿地“逗贫”。

“皇上可不怕熏啊,他要嫌臭,我们这有玫瑰味儿的,茉莉花味儿的。皇上要懂行,拿臭豆腐抹窝头吃……您要哪个味儿的。”这位工作人员也是满嘴北京话。据“王致和”的工作人员介绍,来故宫大集里练摊的都是北京人,每天四位,两人一班。

“大家都得轮着来,要不太累了。连吆喝带介绍的。”相关人员介绍,在故宫大集里卖货的人员,不仅仅充当售货员的角色,还要给大家介绍王致和的历史渊源等背后的故事。加之,这些天故宫的游客已经达到了上限,所以现场工作人员必须轮班。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游客太多,故宫实施了分段限流进入的方式,即在午门,一拨游客进入以后,下一拨游客在午门外排队等候,直到故宫工作人员放行。

记者在故宫官网看到,2月10日以前的门票已经售罄。文/本报记者 满羿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东岳庙

面人风筝亲手做民俗庙会学非遗

“你把这四个颜色的面团捏成长条形,捏在一起——黄色的不能被盖住啊,再这么一搓、一拧,你看这像什么啊?”逛庙会的小姑娘孙慧欣眼睛一亮,绽出了笑容:“小蛇!”她正在跟山东面塑第六代传人、民间工美大师杨守光学习面塑的技艺。身后,她妈妈还拿着她自己画的风筝、吹的糖人。大年初二,在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的第十八届北京民俗文化节上,十余项北京传统“非遗”项目邀请市民来体验,从老人到小孩都体会到了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灯张”的灯笼、张氏的风筝,还有民俗剪纸、兔爷、面塑、毛猴、风车、太平燕、吹糖人、画糖画、抖空竹、龙凤字……多项不同工艺门类的民间艺术荟萃一庭,让现场的大人孩子们都忍不住摘下手套,冒着寒冷一试身手。

此时天上飘着小雪花,东岳庙的跨院里一片热闹:小朋友们把吹糖人、画糖画的摊子围得水泄不通;年轻人纷纷尝试粘灯笼、剪纸;上点年纪的则对传统木艺看了又看。另一边院里,训白鼠、拉洋片、扁担戏等传统杂耍吆喝得正起劲儿。一位初中生看完拉洋片后点评道:“这大概是动画片的初始版本。”

动物园

孩子动手捏黏土捧出“掌上明猪”

“小朋友们,挑一个你喜欢的颜色,用手揉出一个大大的圆球,当作小猪的身子。”昨天上午,三组亲子家庭来到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小朋友们围坐成一圈儿,在科普老师张琳的指导下,动手捏起了黏土“福猪”。鼻子、眼睛、尾巴……不到20分钟,小“福猪”就做成了,小朋友们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在手心,向父母展示。“妈妈,快看!这就是我做的掌上明‘猪’。”一位参与互动体验活动的小朋友兴奋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动手制作黏土“福猪”,小朋友还可以拓印“福”字。今年,北京动物园科普馆活动现场首次引入两个非遗项目——手工剪纸和糖画。糖画非遗传承人李娜绘制的小猪佩奇、猪八戒等造型,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有人说糖画是‘指尖上的技艺’,也有人称其是‘甜蜜手艺’,制作的过程非常有趣。我是第四代糖画非遗传承人,希望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喜爱这门传统技艺,继续传承下去。”李娜说。

据北京动物园科普馆教师邓晶介绍,自大年初二开始,每天都会有三至五组亲子家庭在科普教师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科普馆里设置了很多猪科动物知识展板,详细介绍“生肖猪”背后的文化故事。

服务

地坛庙会严控人数超11万人停止入园

结合往年安保工作经验,东城公安分局将地坛庙会和龙潭庙会分别分成外围区、内部区和门区三大区域,把公园周边、出入口、售票区、园内等重点部位分别设置成独立的责任区域,同时组织600余名警力投入安保工作。

经测算地坛公园和龙潭公园入园人数,同一时间最多容纳分别为11万人和9万人,每半小时将由门区执勤警力上报入园流量,并对入园门票销售进行核定,严格按照核定的最大入园人数实施监管,一旦超负荷立即停止售票,并结合外围强化疏导工作。

在门区人流过于集中的时候,民警将疏导游人向其他门绕行进入,在龙潭庙会,东城警方封闭了部分坡度较陡桥梁,并在其他桥梁设置疏导警力保证游客安全。文/本报记者 叶婉

龙潭庙会增寻人桩服务站设置瞭望塔

龙潭庙会因面积较大,今年庙会期间,东城警方将其划分成7个区域。“我们还将警车开进园区,停在7个区域,既能便于群众报警,又能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负责龙潭庙会安保工作的东城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赵建立告诉记者,每个警务服务站的房顶,都会安排一名安保人员时刻对周围进行瞭望、巡视,如在瞭望期间发现任何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向指挥部反映情况,做到最快速度出警解决。

今年,为防止与家人走散,龙潭庙会还专门设立数个醒目的寻人桩,同时在园区广播室设置了警方的电台。“一旦遇到有人走失的情况,我们马上就会通知园区进行广播,走失人员听到了,也可以通过询问民警,到附近的寻人桩与家人会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