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灯会灯光亮京城 市民欢乐闹元宵

2019-02-20 07: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灯会灯光亮京城 市民欢乐闹元宵

百节年为首,而过完春节还要完成最后一项习俗——闹元宵。2月19日是元宵佳节,北京遍布城乡的19项灯会、灯光秀等文化活动创造性恢复了古老的习俗,也以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北京与国际特色的各色灯火,点亮了中轴线,点亮了街巷、公园、乡村广场,甚至被广大市民赞为点亮了春天。当天众多市民前往各大活动现场赏灯游玩,欢乐过节。

元宵节的夜晚,中轴线上,德胜门、永定门、故宫的城墙、楼体都成为灯光秀腾跃的舞台。数字化的《千里江山图》在故宫殿宇的楼顶徐徐展开,新春祝福话语在永定门城楼上频频“弹出”,虚拟的大红灯笼和山海图从德胜门城楼徐徐上升仿佛被夜空召唤。创意灯光秀让中轴线有了别样的美感,引无数市民一睹为快。这样的灯光秀也出现在许多商业区,中关村、亦庄的核心商圈楼宇在元宵节之夜也都变身灯光秀场。

各大公园的元宵灯会与文艺演出、花会走街、游艺项目相结合,成为阖家欢乐的好去处。大观园里,皮影戏沿湖而设,将古老传说娓娓道来;欢乐谷里,国家级非遗项目火龙钢花表演流星四射;世界公园内,花车巡游、异域风情表演带来别样情调;南宫五洲植物乐园内,古彩戏法、川剧变脸、拉洋片等传统表演回味无穷。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也借助元宵节灯会大放异彩。皇家宫灯中的十二月令灯,点亮圆明园长廊;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灯彩,幻化成创意兵马俑灯登陆朝阳公园。同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四川自贡花灯,则在造型设计上融入国际元素,装点多家公园。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徜徉在灯海中的人们既是这美景的欣赏者,同时也是美景的创造者。无论社区还是乡村,佳节前夕,居民们聚在一处绘制传统花灯的图案、学习灯笼扎制技艺,或到了节日当天亲手在街巷里挂起灯笼,都成为自然而然的文化体验。将自己的作品拍下来晒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是传递节日喜悦的便捷途径。

在当代社会中,元宵佳节普遍被认为是春节的“最后一站”,打破平日的生活作息、生活空间和生活内容,痛痛快快“闹”一晚,既是放松自我,表达对春节结束的不舍,也是宣告第二天起要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为实现一年新的希望和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