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郎恩鸽:让更多人爱上冰雪

2019-02-24 13: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让更多人爱上冰雪

雪季还有十多天就要结束了,延庆区张山营镇海坨滑雪队正在抓紧时间进行训练。在一片耀眼的白色中,只见一群身着统一滑雪服的人,从赛道上的旗门间来回穿梭,划出优美的S形轨迹,动作飘逸自如。

排在队首的人名叫郎恩鸽,是滑雪队的队长。这名80后小伙儿,以前是个“羊倌”,如今成了国际滑雪教练,也成为“2018北京榜样”年榜人物。

郎恩鸽所在的张山营镇,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在申办冬奥以前,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京北小镇。当时的郎恩鸽,以养羊为业,家里圈养了300多只羊。

2015年,申办冬奥成功,延庆上下全力筹备着,封山育林、保护生态。郎恩鸽把300多只羊一卖,重拾起了孩童时候的“滑雪”本领。那年冬天,郎恩鸽和几位发小儿在家附近的滑雪场滑雪,一个想法在他的脑海中萌生:“干脆大家成立一支滑雪队,能教更多人滑雪、享受滑雪。”

2017年,郎恩鸽带头成立了延庆第一支农民滑雪队,首批队员18名,个个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向专家教练、瑞士来的滑雪高手等专业人士学习请教,驻扎雪场、苦练本领。队员们经过考试顺利获得国际滑雪教练指导员一级教学证书,具备了专业滑雪教练员资质。

滑雪队自我提升的同时还做起了公益。郎恩鸽带领滑雪队走进延庆区的中小学校,为孩子们讲解安全知识、雪板使用技巧等,为他们上冰上雪打下基础。农民滑雪队的事迹传开了,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自发加入,滑雪队队员从18人增加至30人,覆盖张山营镇、八达岭镇、旧县镇、香营乡等多个乡镇。

这个雪季,郎恩鸽和队员们从去年11月就驻扎在雪场。刺骨的寒风中,队员们每天从早上9点训练到下午4点,滑雪技能大幅提升。

“我们正在策划去延庆区及周边的更多学校,宣传和普及滑雪和冬奥知识。”郎恩鸽说,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获颁“时代楷模”称号,意味着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将发挥好自己榜样的力量,继续带领农民滑雪队,怀着公益志愿服务的初心,普及冰雪运动,将冰雪运动的乐趣和冬奥盛会的激情传递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爱上冰雪。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褚英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