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追忆“特楼”故事 植绿中关村

2019-04-05 05: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追忆“特楼”故事 植绿中关村

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赵九章、赵中尧……这一串闪亮的名字,是共和国科技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他们都曾住在中关村“特楼”里。

昨天,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举办了“追忆先贤 缅怀先驱”清明植树寄语活动,缅怀为祖国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们,中关村地区科学家、居民和幼儿园小朋友百余人参加。

十余块“特楼的故事”展板讲述着“特楼”科学家们的故事。昨日正值郭永怀烈士诞辰110周年,郭先生曾经的小同事、今年84岁的中科院力学所高级工程师陈维波,现场讲述与郭老共事的点点滴滴。    

“凡是接触过郭老的人,都会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他是良师益友,是高瞻远瞩的科学家。”陈维波说,郭永怀从美国回来以后,把在美国赚的钱都捐给了国家,作为党费。郭永怀只有一个独生女,钱学森曾说,可以把她调到所里接受锻炼,不必上山下乡。但郭永怀说,别人的孩子能去,我的女儿也能去。结果,他的女儿下乡9年。他去别的单位后配了专车,但回力学所时坚持不坐,他说,这个车只能用于配车单位的工作上。

“现在你们的生活很幸福,我希望你们学习当年老科学家的精神,他们对物质财富没有什么追求,一心全用在科研上,这样的人生更容易幸福。”陈维波说。

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选址中关村,作为科研发展基地,除建设一批科研大楼做相关研究所使用外,还配套建设了数十栋住宅楼,作为科研人员起居之用。当中以13号、14号、15号楼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最好,以安置海外归来的著名学者和在中国自然和人文各学科领域的知名科学家居住,被人称作“特楼”。先后有包括钱学森、钱三强、何泽慧等60多位科学家、院士在“特楼”工作生活。这些老科学家们多已故去,但他们爱国、敬业、奉献的故事永存世间。    

当天,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在寄语墙上写下清明寄语,有的表达对老科学家的敬佩和追忆,有的表达传承先辈精神的决心。随后,古人类学家、91岁的中科院院士吴新智和陈维波一起,和幼儿园小朋友一道,在院士公园种下三棵青松,为院士公园添上一抹新绿。

当天,中关村地区百余人在金五星科技园区一处腾退空地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通过认建认养的方式为自己栽种的小树苗挂上了专属身份证。未来,认养者会为小树定期浇水、施肥、定期合影留念,陪伴小树茁壮成长,守护中关村绿色。   

中关村街道还依托30个社区阵地和18家绿委会成员单位,通过发放绿植宣传袋、开展园区植绿活动等方式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辖区共有4500余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