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聚德和平门店试水主题餐厅

2019-04-26 04: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聚德和平门店试水主题餐厅

从1979年4月25日开启试营业,到4月25日,全聚德烤鸭和平门店已走过整整40个春秋。这家由周恩来总理提议建设的烤鸭餐厅,曾引来一大批国外政要、名人登门造访,品尝北京烤鸭。

如今为了顺应消费需求,老门店试水转型主题餐厅。门店目前把三个包间打造成“1979”“童年”“鸿雁”三个怀旧主题包间,摆上一件件富有年代感的老物件,房间里弥漫着浓浓的怀旧气息,美食与文化交融,别有一番滋味。

40年“容颜”未改

40年过去了,但对比老照片,全聚德和平门店的外部容颜几乎一点没改。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与我国建交的国家越来越多,尤其是1972年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中国政府与世界的交往日益增多。外宾来北京,一定要尝尝北京的特色美食,而全聚德烤鸭正是典型代表。尽管在新中国成立后全聚德前门店已扩建一次,并增设王府井分号,但仍不能满足国际交往需要,外宾要想到全聚德吃烤鸭得提前一个星期预订座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周恩来总理提议再建一座新的烤鸭店大楼,来满足国内外宾客的需要。考虑到新店要能承担国家宴会活动,于是就在前门、崇文门、宣武门附近找。经过反复筛选,决定建在和平门,主要是考虑到交通比较方便,距离中南海和人民大会堂都比较近。从地图上看,中南海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和和平门全聚德三点正好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

1978年年底,大楼建成,次年4月25日开始试营业。胡师傅是门店第一批员工,当时年仅19岁的他清楚地记得,试营业那天没有敲锣打鼓放鞭炮,异常低调,但这并不影响客人如潮水一般涌来。面向普通老百姓的工农兵餐厅大约可容纳三四百人,天天爆满,一张大桌经常是三四拨客人围起来“拼桌”。

40年来,“名品名店聚名人”已成为全聚德和平门店一大特色。联合国前秘书长伽利、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等220余位各国元首、党政首脑和政要先后做客品尝。开业至今,全聚德和平门店累计接待海内外宾客超过2600万位,近10年来平均每年接待近80万人次。

老物件帮包间添个性

如今,上万平方米的烤鸭餐厅已难以适应消费需求,门店正在尝试向小型、个性、特色的主题餐厅转型。

为员工做工服的缝纫机、订餐的老式拨盘电话、员工骑过的二八自行车……这些“老古董”,最近被“请”出来,陈列在全聚德包间一隅。

晚饭时分,一群来自江苏无锡的老年旅游团慕名来吃烤鸭,一进“1979”主题包间,老物件让大伙儿异常惊喜,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在朋友圈里晒照片,熟悉的老物件勾起很多人遥远的回忆。

“鸿雁”主题厅,取“鸿雁传书”之意,一面邮票墙囊括门店开业当年发行的全套邮票。其中一张“人民公社”邮票,池塘里一群白鸭悠然游泳,与全聚德烤鸭暗合,被放大展示。另一面墙上,是1979年至1987年的集邮杂志,这些都是集邮爱好者、门店烤鸭厨师长卢欣特意捐出来的。“童年”主题厅内,粮票、儿童玩具等一件件陈列,浓缩了一代人的童年。

“老字号的历史是一笔丰厚的无形资产,可以充分挖掘出来用到经营当中,但肯定不是把包间重新布置一下这么简单。”和平门店副总经理马文斌说,未来,菜品在传承烤鸭经典的同时,还将重新挖掘包装,并全面升级菜单,丰富人们的选择,吸引更多年轻人。同时还将提升服务水平,让服务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