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植物馆解密亿万年智慧

2019-05-03 08: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植物馆解密亿万年智慧

亿万年前,植物就开始出现在地球上。它们如何繁衍、如何生存?在北京世园会植物馆,记者遇见来自世界各地1000余种、超两万株珍稀植物品种,领略了植物逆境求生、攻防对峙、薪火相传的智慧。

远远望去,植物馆犹如一块从地面拔起升空的地坪,3156根长短不一的钢条垂下模拟植物根须。慢慢走近,犹如进入一株庞大植物的根系。

“嚯!这里面可真热。”始入馆内,前来参观的游客不禁感叹。这是因为,植物馆模拟了一片约3000平方米的热带温室,汇集红树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1000多种珍稀植物。“其中一半来自中国本土,四分之一来自美洲,其它源自非洲、澳洲等地,都是典型的热带植物。”植物馆温室工程师汪远说。

入口处,有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泡在水池中。“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红树林池,有数十种、400多株红树林植物。植物馆选择用蚝壳人工‘造海’,配合控温和模拟潮汐,为红树林营造熟悉的海洋环境。”据汪远介绍,红树林在陆地环境受到极大破坏的时期,不得不转移到水陆相接的“潮间带”,利用潮汐的涨落获得适宜的环境和生存方式,这就是它们逆境求生的智慧。

循着红树林,走入“热带雨林”深处,耳畔响起瀑布倾泻而下的声音,一株高大的青果榕映入眼帘。“这里是植物馆的‘植物大战区’,榕树是制霸雨林的强者。”馆内的志愿者说,“榕树有着极强的生命力,长达十几公里的根须,可以通过绞杀其它植物不断扩充自己的领土和数量。馆内的青果榕是全场最高、年纪最大的植物,有近100岁的树龄。

除了榕树,电影《战狼Ⅱ》中,主人公把沾满植物毒液的箭当作武器,这种致命的植物也出现在“植物大战区”。馆内志愿者向游客介绍,这种植物叫做箭毒木,它还有一个更厉害的名字:见血封喉。树皮里乳白色的汁液含有剧毒,如果接触到人的伤口,人便会在20分钟至2小时内死亡。

在场馆的一侧,记者还看到了一种长相奇怪的树,拥有像弥勒佛一样的肚子。“这是弥勒树,有大肚子可不是‘吃’太多,而是为了适应干旱的环境,将大量水分储存在树干中。猴面包树、酒瓶树也有类似的本领。”志愿者说。

种子是植物一生中唯一可以旅行的阶段,在不同的国度和时代里穿行,也赋予了植物与众不同的浪漫气息。在植物馆中央,记者看到一排椰子树,用手机扫了旁边的二维码,出现一段文字:“它的种子外包裹着一层厚厚的表皮,表皮中含有丰富的养分,并能够保证植物的安全,经过长年累月的旅行将自己的种子运送到很遥远的地方,并不断繁衍生息。”

逆境求生、植物大战、变身大法……植物的每一种智慧,都提醒人们尊重每一株古老植物与生俱来的顽强生命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