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呼吁应急救援知识进校园 公共安全教育要抓早抓小

2019-05-13 06: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公共安全教育要抓早抓小

2019年5月1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2日,一场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学举行,中小学生现场学习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知识。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呼吁全社会关注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安全教育要抓早抓小,让中小学生做到“三懂”“三会”。

“十指紧扣,手掌向下,手臂伸直”“腰部发力,使用全身力量”……在专题活动区,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另一边,志愿者重点讲解了学校火灾防范知识,并演示实用有效的自救技能,包括急救包扎、使用充气担架、迅速灭火。

而在市地震局主题展区,通过装备设备展示、互动体验项目,学生们边玩边学防震减灾知识。不少中小学生戴上VR互动体验设备,按指导人员的要求做着各种动作。“地震现场真吓人。老师在课堂上说过,发生地震大家要往空旷的地方跑。”感受了一把地震的“惊心动魄”,孩子才对老师的提醒有了真正理解。

消防实训区则成了一片以消防实践为主的学、练、考互动体验区。听完消防员的讲解和介绍,学生们拿起液压钳,尝试起多功能液压钳夹乒乓球。“叔叔,做这个训练有什么用吗?”有学生好奇地问道。“这种训练有助于我们熟练掌握器械操作技巧,救援时减轻障碍物对被困者的伤害。”消防员耐心解释。还有的学生在消防员的帮助下,戴上了消防头盔,穿上重达几十斤的消防服,体验了消防员灭火战斗的辛苦。

活动现场还有4个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互动体验游戏。游戏以地震知识及应急技能为内容,加入了乐高、卡通玩偶等具有童趣的元素,20组家庭成功闯关智慧逃生、爱心援助、勇气挑战、信念之旅等四个游戏。“这组游戏将传播安全知识与互动娱乐有机结合,通过情景代入,希望让孩子们加深印象,学会正视灾害事故,掌握灾害环境或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技能。”工作人员介绍。

5月12日,全市还召开了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现场观摩交流会。“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公共安全教育,就是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播下平安的种子。而抓早抓小是保障安全的最佳途径。”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树森表示,通过公共安全教育,使中小学生基本做到“三懂”“三会”。“三懂”即懂得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危险性,从而增强安全意识;懂得各种危险危害形成原因,注意了解各种安全事项的细节;懂得各种危险危害的防范方法和避害技巧,积极开展安全宣传。“三会”即学会报警方法、学会预防危险、学会自护自救方法。

张树森表示,搞好公共安全教育可以采用一些寓教于乐的方式,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愿意看”的形式展现“安全”,演示“安全”,让他们在亲身参与、全程互动中提高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增强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