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弃猫丢博物馆 猫舍饱和怎么办?

2019-05-16 08: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弃猫丢博物馆 猫舍饱和怎么办?

5月14日,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在个人认证微博上转载了一篇观复博物馆发布的文章,文章中提到,今年4月一天凌晨4时许,两个人将9只猫遗弃在观复博物馆门口后离开,并留下一封信称希望观复博物馆收养这些猫。马未都15日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观复博物馆为了吸引孩子常来博物馆参观,确实饲养了30多只“观复猫”,但博物馆猫舍空间有限,人力物力都不支持饲养更多的猫。目前博物馆已经暂时收留了这些猫,待这些猫符合领养的标准后,将鼓励他人将这些猫领养走。

观复博物馆门口现9只弃猫

据观复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14日发布的文章,一个月前的4月14日凌晨4时许,观复博物馆值班人员从监控中发现有人将一些东西放到博物馆门口,随后乘车离开现场。

值班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两人留下的是一个笼子和一个猫包,里面挤满了9只猫,“2只大猫,7只小猫。”经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检查,发现9只猫的身体状况很差。

除了9只猫,遗弃者还给博物馆留下了一封信和一袋500克重的猫粮。观复博物馆展示的这封“求助信”显示,遗弃者自称是爱猫的退休人员,“退休费也就2000多元,这几只大猫都是我收养的流浪猫”。

信中称,由于家中的两只母猫没有做绝育,导致今年生下了16只小猫,虽然送出去几只,但剩下的小猫没能力抚养。因为不放心其他的流浪猫收容所,听说马未都的博物馆收养过流浪猫,所以将几只猫送到了博物馆。

第四次收到遗弃猫

“这样将猫遗弃在博物馆,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马未都15日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被遗弃的9只猫是近年来博物馆第4次收到他人遗弃的猫了。

“我们博物馆饲养‘观复猫’的初衷,是希望用这些可爱的小动物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爱上博物馆,我们以前发现,有些大人带孩子来博物馆的时候,孩子会不耐烦,想离开。但有了‘观复猫’之后,我们发现孩子们在博物馆里停留的时间增加了,甚至有的时候小朋友们会让爸爸妈妈带他们来博物馆。”马未都表示,如今博物馆的“观复猫”有30多只,猫舍的空间、人员安排已经饱和,博物馆为了饲养这些猫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确实没能力再接收任何猫了。

猫健康达标后将寻找领养者

马未都坦言,自己也养猫,很理解爱猫者对于猫的喜爱,但如果爱猫的同时又有照顾不到的情况,应该及时给猫做好绝育,如果真的需要求助,应该咨询专业的救助机构,不应该将猫遗弃到博物馆门口。

尽管如此,马未都还是表示,目前博物馆已经划出区域,将这些身体状况不佳的猫暂时隔离,目前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在积极地给这些猫做治疗,未来等这些猫满足供人领养的条件之后,将为这些猫寻找领养者,“我们对领养人也会有相应的认证,保障这些猫能够有一个好的归宿”。

马未都称,此前博物馆就曾呼吁,让更多的爱猫者用领养代替购买,让更多无家可归的猫得到一个家,“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科学饲养,更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尽快立法,让虐待动物、遗弃动物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屈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