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样吃食长期“霸屏” “乏味”公园餐,怎么破解?

2019-05-22 15: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乏味”公园餐,怎么破解?

中午12点,北海公园的琼华岛上,庆丰包子铺屋内坐满了食客,几名游客只能端着碗筷在门前就餐。而在一些公园中,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些游客在公共区域席地而坐,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给身边的孩子喂面包。

仿膳、庆丰包子铺、尽膳坊,北海公园里的游客午餐比较丰盛。但在北京的多数公园里,一到饭点儿,方便面、面包、烤肠仍是多年不变的“老三样”。一些热门景区,甚至出现了一到中午餐饮快递小哥在公园门口扎堆儿的景象。

公园内的食物种类和口味能否有所提升?如何让美景与美食结合在一起?在一些游客眼中,美食往往会为一段旅程加分。但逛公园饿了时,却发现很难第一时间找到可口的食物。食物种类有限、价格较高也成为一些游客对公园不满意的地方。

走现场

“老北京味”追捧者众

中午时分,北海公园琼华岛上的庆丰包子铺中,排队点餐的游客已经排到了门外。店铺大约30平方米,就餐区已是一座难求,不少游客端着盘子寻找着座位,有的直接站在空地便吃了起来。猪肉大葱、猪肉三鲜馅儿的包子为6元/两,同时还出售多种拌凉菜。包子配上南瓜粥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

许多游客因为没有座位,选择坐在店铺对面的凉亭处。“能吃口热乎的,总比啃面包强多了。”一位老人表示,许多老年人喜欢泡公园,一待就是大半天,吃饭也是他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一碗粥几个包子,吃点咸菜,肚子也舒服,价格还不贵。以前我们只能自己带面包这样的食物。”

在北海公园中,还有一处尽膳坊小吃店,主要经营爆肚、面条、水饺等快餐,门前的食客几乎人人一碗面条。

在公园中的仿膳饭庄,也有食客不断光顾,相比于快餐类的庆丰包子与尽膳坊小吃店,仿膳则可以点炒菜,选择更加多样,人均消费也高于其他两家。一名外地游客表示,来逛北海公园也顺便感受一下“清廷御膳”。“装修很精致,菜品也很讲究,关键是还能尝到慈禧吃过的小窝头,让旅行带有很多文化的色彩。”

玉渊潭公园西北门附近,一家麦当劳开在这里,门前的空地上摆放着桌子与遮阳伞,室内、室外都有游客在吃着午餐。公园中,可以在很多路口上见到通往餐厅的指示牌。园区中还设有小吃摊位,经营着米线、凉皮、牛肉面等食物。几名游园的老人选择了拌面。“吃完了准备再转转,这里有速食快餐还挺不错的,但选择还是有点少。”

动物园中也设有天鹅湖餐厅,主要经营为盖饭、比萨、面条以及动物造型的卡通包。一份盖饭与面条的价格在38元至40元不等。中午时分,记者见到店铺中有游客带着儿童在用餐,但大部分的餐位仍空着。

天坛公园中,快餐店中经营着饺子、拉面、汉堡等食物。一名工作人员忙着煮饺子,这里一份饺子的价格为28元。许多游客都选择了饺子、面条作为午餐。

“老三样儿”仍是午餐担当

在东四环附近的红领巾公园中有多个小卖部,其中主要销售的吃食为烤肠、方便面、面包。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园内有烤肠、面包等食物,但没有餐馆,建议游客游玩饿了后,可以在园区周围的餐馆就餐。

“里面没有什么吃的,你要想吃,我可以给你泡一碗方便面。”当游客向店家询问是否有可以吃饭的餐厅时,店主无奈地回应。

烤肠、方便面摆放在柜台上,东三环外的团结湖公园中,同样无法找到能够选择的可口餐食。一名老人在阴凉处给儿童喂着面包。“面包是自己带的,吃完了玩儿会再回家。对于烤肠什么的,孩子父母也不让我给孩子买着吃。”

动物园中,多是家长带着儿童游园,到了中午吃饭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公园中多处小店里,烤肠、方便面成为销售主力。在店铺中调查发现,每桶10元的方便面在5分钟内卖出了14桶。店铺外的食客,几乎都以方便面作为午餐。公园中的休闲广场中,销售着香菇滑鸡饭、咖喱牛肉饭等简餐,一些游客也选择在此就餐。

在玉渊潭公园中,商店贩售的主要以烤肠、玉米和泡面等为主。一名游客表示,本想去麦当劳吃午饭,但是园区较大,从东到西需要步行距离较远,只能选择方便面对付一口。园中一名小吃摊摊主表示,小吃摊位是临时性的,在园区举办樱花节等活动时进驻公园。在他的面前摆放着已经炸过的鸡块等食物,游客点餐后再经过复炸即可。“总体上看生意一般吧,吃的人不是很多。”

天坛公园中,距离快餐餐厅不远处的小商店中,柜台上摞起了四层方便面供游客选择。一名游客表示,在看点评时,对于公园中的简餐褒贬不一,自己也不愿再去尝试。“还不如吃点方便面经济实惠,填饱肚子再继续逛。”

挑毛病

一些商品价格翻一倍

红领巾公园中,一瓶矿泉水销售的价格为3元,相比于超市价格翻了一番。“一般商品的价格都比超市高点,我们这算高得少的了。”

在调查中发现,在许多公园中,商品的价格相对偏高。矿泉水的价格一般为4元至5元,一瓶饮料的价格则在8元至10元不等。“我以为店里的价格高,自助售卖机的价格会低一些,费了半天劲找到了机器,发现价格都是一样的,矿泉水都是5块钱。”一名游客饥渴难耐,只能无奈地买了两瓶矿泉水解燃眉之急。

销量很大的方便面价格也几乎都在8元至10元之间,多数公园的标价都为10元。相比于同样的商品,在超市的标价则为4元至5元不等。“这就有一种你进到了这里,反正都是这个价儿,你爱吃不吃、爱买不买的状态。虽然不情愿、不高兴,但是又无可奈何。”游客表示。

“20多年前,我爸带我去公园的时候,里面的东西就比外面贵,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也习惯了。”一位奶爸表示,逛公园时能准备好的水尽量自己背着。

在一些公园附近,有小商贩在地下通道等游客经过较多的地方摆摊,售卖矿泉水饮料。“矿泉水啊,进去买就贵了啊。”一有人经过,小商贩就吆喝几声。

“在公园里,一些餐食略高于外面也可以接受,但是口味也应该对得起价格,而不应该让餐饮成为游客逛公园时的难题和‘槽点’。”一名游客表示,餐食的味道可口可以增加销售量,同时也可以给游园的感受加一些分。

多家公园工作人员表示,公园并未限制游客自带食物入园,游客可以选择自带食物就餐或在园区内的餐厅、商店中购买食物。

北京市发改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园和景区内的食品价格由市场决定,并未为其制定统一标准,商户在商品销售中明码标价,游客也可以因此自行选择。

提建议

特色餐食也可以成为“网红”

孙先生在带孩子逛动物园的时候,便想到了餐食问题,入园前便预订了一份麦当劳的汉堡套餐外卖,定位就在园区的停车场中。当他们进入公园坐下吃套餐时,引来了许多人的侧目。“还有几个带孩子的父母特意走过来,问我们是在哪里买的。”

2018年10月,北京市商务委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利用疏解整治腾退出的空间资源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及开放公共服务单位所属空间资源,在学校、体育场馆、医院、公园、地铁、科技园区等单位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优化便民服务网点布局。

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萧鸣政看来,一些公园的配套设施已经落后于游客的需求与时代的进步,在餐饮方面表现得较为突出。公园的面积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游园。但是遇到饭点儿,餐饮方面选择少、种类缺的情况就显现出来。此前北京曾对一些公园中存在的高端餐厅及会所进行清理,其实可以对这些场所进行改造,成为适合百姓口味和消费水平的餐厅。“也可以通过商业化的合作,引进品牌餐饮、特色餐饮,丰富游客逛公园时餐饮方面的需求。”

多家公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未有对外招商计划,因园区中的空间有限,现有空间中已有商业配套的项目在运营,较难再发掘新空间进行招商。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认为,引入连锁超市、品牌餐饮,通过符合园区自身特点的、定制化的产品研发,可以提升园区品质,同时也可以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与感受,可以在游览美景时感受到文化气息。也符合了时代发展后,游客多元化的需求,具有特色的产品很有可能在网络传播中成为网红,进而带来更大的效果与收益。价格、质量、口味等方面应该尽可能地走好“群众路线”,而不是“在我的地盘就得听我的”这种状态。

责任编辑:王彬(QF0019)作者:赵喜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