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自行车专用路禁止行人电动车进入 限速15公里

2019-05-27 14:29 北京晚报

原标题:自行车专用路禁止行人电动车进入

市交通委发布管理规定 专用路骑行最高时速不超过15公里  

连接回龙观与上地的自行车专用路即将启用。昨天(26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公告,就自行车专用路交通管理有关事项进行了规范。其中,专用路仅服务于非助力自行车通行,骑行最高时速不超过15公里。转弯时应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

右侧通行

中央设置潮汐车道

公告中提到,自行车专用路为仅服务于非助力自行车通行的城市道路,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进入。

此外,市民在自行车专用路上骑行时,应遵守下列规定:实行右侧通行,不得逆向行驶;自行车专用路中央设置潮汐车道,应按照潮汐指示标志行驶。

自行车专用路上禁止停车。因发生车辆故障等原因无法行驶的,骑行人应紧靠路右侧,就近出口推离自行车专用路。

如果需要装载货物,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

专用路全程

骑行时间26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车专用路也会有“限速”。根据公告,在专用路上骑行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行驶,骑行最高时速不超过15公里。如果按照限速顶格骑行,自行车专用路全程骑行时间约在26分钟左右。

文明骑行方面,转弯时让直行车辆优先通行,转弯前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车辆行驶。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

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移动、占用、损毁自行车专用路道路设施。遇自然灾害、恶劣天气条件或重大交通事故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形,采取其他措施难以保证交通安全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实行交通管制。

带变速器自行车

注意控制骑行速度

公告中提到,在自行车专用路上骑行,最高时速不超过15公里。那么时速15公里的速度到底有多快?

骑行者小李告诉记者,在平坡及无风的状态下,体力正常的成年人,骑行一辆普通无变速功能的代步自行车,骑行时速约为12到15公里。如果遇到下坡或顺风的情况,速度可以达到20公里以上,这时就需要控制一下速度了。

而目前街道上大部分共享单车车况相对一般,相对舒适的骑行速度约在10到12公里左右。普通人只要稍微用力一点,也可以保持在时速15公里。在骑行到下坡路段时需要注意提前减速。

如果骑行带有变速器的山地车和公路自行车,则需要注意控制骑行速度。山地车平常时速约在20公里上下。而骑行速度更快的公路自行车,毫无锻炼基础的骑行者也可达到时速30公里。不过,骑行这类自行车的骑友一般都会为车辆自行配备码表,骑行时就可以看到车辆的实时速度。  本报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