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炒菜机PK传统人工法 哪种老年餐更受青睐?

2019-05-30 12: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这个冬瓜虾皮口感好,又清淡,我肯定投它一票!就是不知道这是机器炒的,还是人炒的。”刘大爷一边品尝一边乐呵呵地猜测着。同桌的其他老人也为各自喜欢的菜品打call,并且在触摸屏上投下自己的一票。5月28日,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办“和谐杯”人机PK老年营养餐制作大赛,邀请老年居民评鉴团现场品菜、投票。

 

人工协同组根据提示制作菜品 甘家口街道陈姣供图 千龙网发

甘家口街道的“和谐杯”老年营养餐制作大赛今年已经进入第六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特地引入智能炒菜机、智能服务机器人、打分触摸屏等科技装备,探索智能设备在老年营养餐制作和为老服务便捷性等方面的无限可能。

当天,来自甘家口街道16个社区的家庭大厨参赛,每轮制作两道菜品,每道菜品分别由人机协同组和人工操作组各炒制一盘,比赛全程采用了视频直播方式,现场观众和评委不仅可以观摩炒菜的每一个细节,还可以观看智能应用的每一步操作,让这场人机PK更具看点。

老年朋友们现场品鉴菜品 甘家口街道陈姣供图 千龙网发

除了智能炒菜机、视频直播,萌萌的互动服务机器人也很吸睛,两台机器人身兼迎宾、送菜和介绍菜品三重任务,当它们将刚出炉的菜品稳稳地送到两大评审团的桌前时,大家对它们的好感度又上升了几个台阶。

居民根据喜好在触摸屏上投票 甘家口街道陈姣供图 千龙网发

在评分环节,居民们点击智能触摸屏就可以打分,在近距离接触智能设备的同时,体会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的奇妙变化。

最终,比赛评出了前三名:来自白堆子社区的居民胡长杰以明火炒制的西芹虾仁获得第一名,摘得“厨神”桂冠。来自花园村社区的居民王金定以人机协同方式炒制的西芹虾仁和阜南社区的居民咏梅以人机协同方式炒制的冬瓜虾皮分获二、三名。

近年来,人工智能设备开始渗透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在养老领域也不例外。“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帮助社区老人近距离接触人工智能设备,享受更多科技带来的便利,同时希望与专业机构一起探索老年营养餐的另一种解决之道。”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赵少芬说。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