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端午送扇,传承节日文化习俗

2019-06-09 06: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端午送扇,传承节日文化习俗

端午节的习俗只有吃粽子?绝不止如此,扇子也与端午节有不解之缘。6月7日上午、下午,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里举办了两场“怀袖清风——端午送扇”活动。北京扇子艺术协会的艺术家们在举办扇子文化讲座之后,为上百位市民送出折扇,也送去一份传统节日的祝福。

走进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的大门,大大小小的折扇映入眼帘,首届北京扇子文化节的扇子展览在这里举办。在展厅一旁的小剧场中,北京扇子艺术协会副会长李海峰正围绕“扇子文化历史渊源与扇面书画技巧”进行讲座,数十位听众听得津津有味。“扇子和端午节其实有很密切的关系,从实用性说,端午时节天气暑热,扇子能带来清风。”李海峰把其中渊源娓娓道来,“文化上也很有讲究,历朝历代都有说法,用扇子扇风,扇的是仁德之风,端午送扇的传统从晋代谢安的时候就有了,这是端午节的老礼儿了。”

讲座结束之后,端午送扇活动正式开始。听众们在文化馆大厅里排出一列长队,北京扇子艺术协会的工作人员为他们一一递上折扇。拿到扇子,好几位相约而来的叔叔阿姨立刻拉开折扇,对比扇面上的字画和印制的图案。“这个是颐和园的一个小园子,名叫扬仁风,因为大殿是扇面形,台阶像扇骨,也叫扇面殿。”工作人员指着扇面介绍到。一位刚拿到扇子的老大爷连声说:“这还真没看过,下次去我们也瞧瞧。”

首届北京扇子文化节由北京市文联作为指导单位,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北京扇子艺术协会主办。扇子展览将持续至15日,未来几天里,还将有《折扇发展史》《扇面创作技巧》等讲座在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小剧场、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与和平里第四小学礼堂等地举办。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