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百年孔德历史铸就今日红色校园

2019-06-24 07: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第二十七中:百年孔德历史铸就今日红色校园

从1919年几块大洋资助毛泽东奔赴上海领导革命,到1922年李大钊先生到学校进行先进思想的演讲;从1925年“五卅事件”孔德师生参加天安门反帝示威游行,到1926年为纪念“三·一八惨案”牺牲的烈士立碑纪念;从1937年抗战爆发保护爱国抗日人士,到1948年参加护城护校运动宣传进步思想……所有这一切,无不体现出孔德人的爱国底蕴。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的前身就是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创办的孔德学校。

据记载,在解放前,学校同时存在着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两个地下党组织,他们彼此互不知情,但又默契协作,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抗日根据地和华北解放区输送人才,迎接解放的到来。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二七中这所百年学校,尽管建筑风貌已经变化,但仍旧保持着对国家民族的深厚情怀。目前,爱国主义的教育已经贯穿在学校的日常教学当中。学校的实验楼里特别设置了校史走廊,每年新生入学,学校会带着学生们重点了解陈设孔德时期的学校历史,以及学校的红色印记;学校还会开设学校校史讲座。每年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都以请革命英雄、劳动模范“走进校园”的形式来进行。

学校不仅开设了《微微一校很倾城》的校本课程,还结合学校与北大深厚的历史渊源及地域优势,开设了红楼课程。高中的学生都要到北大红楼进行现场学习,了解新文化运动发展史,了解北大的革命史,以及学校在孔德时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每年的学校艺术节都要在初中年级开展讲校友故事活动。让初中的同学通过对校史的学习,对学校历史上英雄模范人物的体会,以自己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校友的故事。

学校现还有三个先进集体,分别为教育部命名的张炳贵班、北京市命名的邱少云中队,以及东城教育团工委命名的钱学森团支部。在过往的历史中,这些先进集体对于学生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在今年的五四表彰活动中,学校再次对这三个集体进行了命名,把英雄模范的旗帜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