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北京老城华丽转身的启示

2019-06-27 18:18 千龙网

历史古都,文化名城,北京厚重的历史,深邃的胡同文化,深深烙印在每一位老北京人的心里。不知从何起,“大城市病”开始向背街小巷蔓延,破败不堪的房屋、私搭乱建的棚舍、胡乱停放的车辆、随意堆放的物料、密密麻麻的架空线等,一眼望去,哪里有半点老北京的身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城市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北京老城如何改造,才能既留得住乡愁和记忆,又留得住地域文化的鲜明特征?老城保护是民生问题,它考验着政府的智慧与担当,也考验着设计者的统筹兼顾与科学规划,既要保护古都历史名城的遗迹,又要解决百姓的生活需求,政府是如何答题的呢?

首先,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完成西打磨厂及草厂三至十条胡同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架空线入地、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为百姓改善外部生活环境;围绕百姓日常生活需要,充分利用疏解腾退后的零散空间,逐步完善公共便民服务设施;增加了小型的图书馆和阅览室等一些文化活动中心,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人们对文化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针对一些社区内的失业人员,还利用这些空间开展适合居家就业的一些非遗技能培训。

其次,守住历史名城的根与魂。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自2016年8月启动建设,2017年4月底实现全面亮相,完成河道范围搬迁居民480余户,疏解人口约1500人;腾退后的土地,全部用于三里河绿化景观建设,对区域原有树木全部进行了回植;完成三里河沿河两侧房屋修缮,修缮文物4处,清理拆除违建 13 处;完成长巷头条等9条胡同市政改造、架空线入地和胡同景观整治工作,增加河道自流生物活性炭过滤设备;在水草种植区增设微型曝气机,将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展现“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让老城文化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不仅守住了文脉的传承,还实现了宜居生活的设想。

最后,北京老城保护与发展辩证统一。如何看待北京老城的保护与发展?北京老城绝不是为了保护而不发展,更不是为了发展而不保护,保护与发展不是对立统一,而是相辅相成。保护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只有保护现有的历史古迹、文化传承,我们才有可能深入挖掘文创产业的价值,所以保护是前提也是基础。发展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要最大限度挖掘北京老城的时代魅力,让更多人喜欢上历史文化,懂得历史传承的意义,才能更好的保护历史,传承文明。

文/张旭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