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中“竹之眼” 炎热夏季打卡的清凉首选

2019-07-11 15:1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1日讯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自4月29号在延庆开幕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众多游客观赏游玩,形态各异,各具特色的主题场馆,成为大众拍照打卡的热闹之地。位于北京世园会园区中心位置,由意大利建筑设计师马儒骁和重庆大学建筑设计师王雪松等联合设计,四川省眉山市与国际竹藤组织联合共建的国际竹藤组织园,自开园以来成为了网红的新宠儿。这座从现代艺术和自然之美中汲取灵感,将空间隐藏于竹拱撑起的绿色花园之中,在大地上形成一个灵动明眸的主场馆,被称之为——“竹之眼”,成为了北京世园会最火爆的打卡圣地。

图片1

紧邻国际馆,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室外绿化景观面积约2000平方米,作为国际竹藤组织园的主体展馆,“竹之眼”主体部分采用5000多根毛竹搭建而成,单拱跨度达到32米,这一独具匠心的设计,不仅成为北京世园会最靓建筑,也是目前中国北方地区建造跨度最大的圆竹结构场馆,成为了可以在世界各地广泛推广成功建筑案例。

图片2

作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和“国际竹编之都”,四川省眉山市以战略合作单位身份,参与了此次世园会的国际竹藤组织园的建设工作,并再此期间举办了眉山主题日等相关系列活动,将这座拥有丰富的竹生态资源、深厚的竹历史文化和精湛的竹编技艺的巴蜀民俗向世界做全面展示,也让以竹造园,竹因园而茂,园因竹而彰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图片3

竹藤园展馆内包括序厅、生态馆、人居馆、人文馆、生计馆、创意馆、终章厅、文创纪念品专区等八大展区,展陈内容大量采用竹藤元素,引入当代竹艺术,每一个部分都充分融入了眉山东坡文化、竹编文化、山水文化,且70%以上竹艺产品均来自眉山。特别是眉山东坡馆,将“东坡与竹”的经典故事做了生动呈现,对传播竹藤创意,展示竹藤发展成就起到了引经据典的作用。

图片4

眉山的竹产品不仅在世界竹藤组织园被充分利用,其“竹钢”产品也承建了世园会“百果园”的重大项目。这种通过将一根根慈竹压制、干燥等处理程序后,强度与玻璃钢一样的高性能材料被称之为“竹钢”,是眉山市的三大竹产业品牌之一,不仅可以用作建筑结构,还可用在户外地板、室内门窗等领域,使用寿命可达50年,在环保建筑领域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此次在世园会的使用,也践行了眉山“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参与理念。

图片5

作为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眉山的竹不仅具备实用价值,也兼具更多艺术价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青神竹编”与丝绸、蜀绣,并称“蜀中三宝”,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其平面竹编和立体竹编是四川省地方标准。本次世园会竹藤馆内,展出的《清明上河图》竹编作品,用了5万跟竹丝,耗时三年手工编织而成,一经展出便引起轰动,众多艺术爱好者、知名媒体人及网络达人都纷纷前往一睹风采。

图片6

长期以来,眉山市与国际竹藤组织建立了广泛、深度的合作关系,2017年双方签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眉山市还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深度参与了首届世界竹藤大会,并作为分会场,成功举办了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促进了与国内外竹文化、产品、工艺方面的交流与传播。相信通过此次世园会的深度合作,眉山市的竹产业、竹文化、竹品牌将会以更加开放的新姿态,更加美好的新态势走向国际舞台。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