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垃圾分类,一个都不能少

2019-07-15 19:56 千龙网

北京也要实行垃圾分类了!继上海之后,北京和深圳迅速跟上,全国46个重点城市将在2020年前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0年底,全国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将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近日,北京市公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年底前,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将达到60%,2020年底达到90%。

垃圾分类,一个城市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少!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推进,人口不断增长和集聚,生活垃圾产生量和清运量逐年攀升,垃圾消纳和无害化处理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位居全国之首,其次是上海、广州、深圳。此番,上海、北京、深圳相继实施垃圾分类,既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垃圾处理消纳的现实所迫。

北京是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和积累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市充分借鉴上海经验,体现首善标准。在垃圾分类方面,与上海区分干湿垃圾不同,北京市共分为厨余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类。同时,从提供服务、方便居民入手,通过政府引导、知识普及、智能管理等手段,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些成功做法。比如较早试点的朝阳区劲松街道劲松五区,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度,居民们已经习惯将分类好的垃圾送到指定投放点,通过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高碑店北路的白领家园小区,居民们可以通过扫码获取不同颜色的垃圾袋,不同颜色的垃圾袋用来分装不同种类的垃圾。西城区德胜街道新风街1号院,已经有十多年垃圾分类的基础,如今又用上了“人脸识别”技术,居民们先刷脸再分类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是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7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到东城区、西城区调查研究。他强调,推行垃圾分类,是缓解“大城市病”的重要任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北京要坚持首善标准,加强科学引导,推动习惯养成,抓好源头减量,形成长效机制,全社会共创清新整洁的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文明养成,一个有里有面的北京,应该从一排排干净整洁的分类垃圾桶开始,从一杯珍珠奶茶的分类投放开始,全民参与,共创清新整洁的生活环境,共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