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④|朝阳区东湖街道打通跨河路,老百姓命名“连心桥”

2019-08-05 15:24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居民诉求

“强烈要求开放北小河橡胶坝跨河人行便桥。”

“我们这些老年人到对岸银行取退休工资,现在需要倒一次公交车,用1小时多的时间,要是能跨河直线穿行也就15分钟的距离。”

北小河自西向东流经朝阳区东湖地区,因为缺少跨河桥梁,除了老人取工资不便外,河岸南侧生活服务设施较少的情况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不小的麻烦,居民每天买菜需要乘坐公交车绕路将近3公里。

此外,2018年9月,东湖街道北小河岸建成了“玉兰花畔”城市滨河森林公园,修建了1.8公里健身步道,但同样是因为缺少桥梁通行不便的原因,河两岸的休闲健身设施无法对居民实现便捷共享。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周边400余户居民联合向东湖街道办事处写了一封诉求信,要求修建跨河人行便桥。

问题解决

东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接到居民联名诉求,高度重视,立即着手研究解决方案。

实地调研

2018年10月,东湖街道经向区规资委咨询规划情况,向区水务局咨询河道管理有关规定,排除新建跨河桥的可行性。办事处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多方协调,决定将北小河B段区水务局河道所院内封闭的简易工作桥改造成为面向居民开放的跨河人行便桥。

各方会商

2018年11月,东湖街道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各方力量,会同区水务局局长、区园林绿化局相关领导到现场实地会商跨河桥开通事宜,并制定工作方案,由街道出资对跨河桥的围栏、照明、步道连接区域等进行改造,并将桥入口从河道管理所的院内移至院外,确保跨河桥的功能性、安全性、景观性。

建设开通

2018年11月,东湖街道聘请专业设计公司,确定具体施工方案,街道投资65万元,于4月30日完成改造工程,正式面向居民开放。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街道积极回访诉求居民,按照居民要求精心设计桥头阻车护栏,做到护栏有效阻拦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只允许轮椅、婴儿车通过,确保桥上行人安全。

群众命名

开通后的跨河桥既是功能桥,又是景观桥,亮化照明设施更是让其成为北小河上的一处夜景亮点。最初写联名信的居民为小桥起了名字叫“连心桥”。

向前一步

连心桥开通后,针对居民反映南岸缺少健身器材和行人休息的座椅的新诉求,街道相关负责人当天赶赴现场,邀请居民代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相关部门与居民一同研究详细方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健身器材、休息座椅、绿地补植都呈现在居民眼前。

为了能继续提升北小河两岸整体环境品质,在连心桥开通的基础上,东湖街道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北小河C段沿线环境提升,建成融生态绿廊、慢游滨水带、休闲娱乐、运动建设为一体的“滨水运动乐园”,进一步满足周边小区居民,尤其是老人和孩子需要健身娱乐场地的需求,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