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门铁路公园月底开放

2019-08-16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京门铁路公园月底开放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在海淀区玲珑路北侧,一个黑色火车头和一节绿皮车日前亮相街头,引得不少市民围观。原来,这里是海淀区八里庄街道正在打造的一个百年铁路主题的文体休闲公园,本月底将正式开放。

这个即将建成开放的休闲公园占地1.8万平方米,是一个长条形空间。公园内,除了各式各样的绿植和花草,最多的就是跟铁路有关的主题陈设,包括铁轨、站台、车牌等。在公园的东侧,黑色的火车头和绿色铁皮车,让很多80后回忆起小时候坐火车的场景。

原来这个公园的原址就是一条铁路。八里庄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原来是京门铁路中的一段。京门铁路是老京张铁路的支线,由詹天佑在1906年修造,至今已有百年历史。1956年,京门铁路停运,1971年为修西二环部分路段被拆除,八里庄街道范围内的五路站以西保留了下来,成为一条战备铁路。

多年来,这段铁路周边一直存在违建众多、低端业态聚集、交通不便等问题,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2013年,海淀区相关部门牵头启动了该地区的整治调研。今年3月前,该路段周边的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关停了铁路早市,拆除了近万平方米的违建。

在这条铁路与恩济西街的交会处有一个低矮的涵洞,曾经是附近居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原来,这两条路交会处一直是一条断头路,南北两侧的居民如果需要通行,只能靠旁边一个限高1.8米、宽2米的涵洞穿行。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涵洞非常低矮,只能容一辆轿车单向通行,只要桥南车辆拥堵,穿行涵洞的车辆就立刻动弹不得。涵洞的北侧还有北京市盲人学校,因为绝大多数的公交车都在涵洞南侧,而在北侧上学的学生们要步行穿过涵洞才能去坐车。“头些年,你知道孩子们都怎么穿涵洞吗,后一个人搭着前一个人的肩膀,一个一个慢慢挪过去的。”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涵洞地势低洼,每年汛期这里都会成为水塘,最深的时候曾经齐腰。去年,八里庄街道经过与铁路部门协调,将涵洞东侧地面上的铁路闲置设施拆除,规划了“五路居南路”,这条新路将于月底开通,届时将大大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拆除违建、关停早市、打通断头路,这些措施给周边环境带来了改善,也给铁路主题文体休闲公园的建设创造了条件。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成的公园内设有多处景观,包括京门铁路文化墙、京门铁路主题雕塑、火车车轮雕塑、钟楼雕塑、火车咖啡吧等。公园还建有健身跑道、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便民设施。本月底,这个休闲公园将正式开园,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新场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