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留白增绿”:留出的是惠民发展空间,增加是百姓获得感

2019-08-19 17:05 千龙网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连续就留白增绿、造林绿化工作展开调查研究,强调每个城区至少建成1处以上一定规模的城市森林,并要求城市森林“不要搞成常规公园或绿地,要种大树,且要密些,自然生长最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各区快速跟进,探索出一系列好方法,一幅听得到虫鸣鸟叫、闻得到花草清香的城市绿水青山图,正在北京徐徐展开。

留白是一种规划理念,通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规划弹性适应能力,为城市发展留出空间。增绿是扩大绿色空间,通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扩大城市生态容量。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指出,应多给城市留点“没用的地方”,就是应多留点绿地和空间给老百姓。五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因地制宜,留白增绿,大尺度建设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让绿色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底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留白增绿、造林绿化,规划先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提出:“加强城市修补,坚持‘留白增绿’,创造优良人居环境”。 此后,在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进程中都体现了这一理念,在有限的绿地空间中承载更多的生态功能,让森林植被在改善生态环境、减缓城市热岛效应、吸碳释氧、促进居民健康等众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坚持以自然森林为模板,注重生物多样性,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等生态功能…….北京对标国际,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首都特点的城市森林建设路径。

留白增绿、造林绿化,需要解决“地”的难题。“留白增绿”的规划理念在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得到了很好的阐释。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通过拆除违法建设、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疏解部分非首都功能等十个方面工作,腾退出不少宝贵的土地空间,提供了留白增绿的大好时机。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疏解腾退后的空间将主要用于满足首都服务功能、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将腾退出来的空间,或是用来退地建绿隔,用于建设绿化景观项目、公园等生态环境建设,或是在核心区域建设宜居景观,突出历史、人文、生态的艺术特点,营造“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或是重新梳理资源、修复古建,为历史遗存注入新的人文内涵。据介绍,拆违之后全市有3200公顷土地用于“留白增绿”, 为百姓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留白增绿、造林绿化,要以惠民利民为目标,突出方便群众,让群众推窗见绿,宜居安居。这些年,北京各区都新建了不少老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微小”绿地,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各具特色,更突出的特点是就在百姓身边,无论是踏青还是赏景,都不用舟车劳顿,身边就有鸟语花香的城市森林,为市民提供了真正亲近森林、感受野趣的场所,让市民能够拥抱绿色,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 “留白”还体现在补充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改善交通出行环境等方面。更多的书店、图书馆建在家门口,群众的文化休闲场所公共设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得以改善,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群众的日常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留白增绿”理念正确处理了“舍”与“得”的关系,舍弃了眼前利益,得到了长远发展,舍去了非首都功能,得到了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品质的提升。而且,城市绿化水平的提高也提升了城市的资产价值,实现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寸土寸金的地带,政府选择“留白增绿”, 尽可能多地把空间留给道路、留给绿化、留给休闲、留给百姓,体现出还地于民、让便利于民的责任和担当。“留白增绿”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留出的是惠民空间,增加的是百姓福祉,探索出一条城市发展之路和惠民之路。(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民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