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科创北京 创新氛围激发企业创业热情

2019-09-03 01:45 新京报

原标题:科创北京 创新氛围激发企业创业热情

人力技术资金等先天优势,加上政策扶持,北京已形成完整科创链条

晚上十点,创业者刘暄(化名)从位于中关村的办公室里走出来,这个点的中关村不好打车,网约车常常要排到一百位开外。他解锁了一辆小蓝单车,按照平时的速度,他将在25分钟后回到六道口的家。

在刘暄骑着单车回家的时候,望京SOHO附近的马路还在继续拥堵着。“这是互联网公司的下班高峰。”住在对面小区的肖女士对这样的场景已经见怪不怪。

在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整的道路像一个巨大的棋盘。道路两旁,矗立着不太起眼的厂房,偶尔有一两辆测试自动驾驶的汽车驶过,显示出低调的科技气息。路旁还没有茂盛起来的行道树透露出,这里是一片新开垦的土地。

在过去的一年中,每天有约200家科技型企业在北京诞生,占全部新创企业的将近四成。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贡献了中国一半的“独角兽”企业。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入北京,读书、生活、就业、创业。这里是一片科创的热土,正在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创新中心。

科创板丰收背后,北京还有许多科技隐形冠军

1975年出生的山西人王宇翔,在高考报志愿时并不了解“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是个什么专业。“但是既然学了,自己觉得也蛮好。”就这样,他一路读到中科院博士毕业,并在工作几年后的2008年选择了创业,“一直也没离开这个领域”。

在海淀一座偏远的写字楼里,王宇翔带着自己招来的一群硕士博士,开始研发卫星遥感应用软件PIE。简陋的办公场所里灯光昏暗,“看起来都不太像一个高科技企业的样子”。不过,经过六七年的攻关,王宇翔终于拿出了一个可用的版本。如今,航天宏图的PIE软件整体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替代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同类软件产品。”

王宇翔创办的这家企业,名叫“航天宏图”。2019年7月22日,伴随着两声清脆的锣声,包括航天宏图在内的首批25家高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与航天宏图一道来自北京的科创板企业,一共有5家,这个数量与上海并列第一。这些北京企业拟募集资金合计126.7亿元,占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募资额的40.75%,同样高居榜首。

另外四家首批登陆科创板的北京企业中,中国通号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2015年成功登陆港股;交控科技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是国内12家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总承包商之一;天宜上佳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有“高铁刹车片王者”之称;沃尔德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超硬刀具供应商。

科创板鸣锣开市一个多月,北京在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上市企业数量等方面一直处于全国第一。截至9月2日,上交所共计受理15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有31家来自北京,占到受理企业数量的两成。除去终止审核的4家之外,科创板的考场共计有27名北京“考生”,其中有5家企业已经上市,1家正在发行,还有21家正在审核过程中。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企业顺利登陆科创板,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去年5月,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推动企业上市的一系列措施,提出设立北京企业上市发展基金,鼓励银行机构积极开展并购贷款、银团贷款,为上市公司提供并购融资服务。除此之外,还提供股份制改造、上市辅导备案、并购重组等各个阶段的支持。北京市金融局也表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科创板试点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支持和参与科创板建设是北京职责所在。北京将会充分发挥其科创中心地位与实力,促进科创板繁荣,推进新三板改革,支持企业登陆创业板和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助力优质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今年上半年,除科创板外,北京共有19家企业实现IPO,融资总规模为258.4亿元,其中A股上市企业8家,境外上市企业11家,主要分布在金融、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以及电子与光电设备等领域。

除了走向资本市场的佼佼者,更多的科技企业还在各自的领域中探索、突破、前进,其中不乏行业的“隐形冠军”。

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止有京东这样的明星企业,在开发区凉水河两岸不大的一片地方,还聚集了星际荣耀、星途探索、灵动飞天、翎客航天等数家商业航天创业企业,这里也被人们戏称为“火箭一条街”。今年7月底,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火箭按飞行时序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有报道称,有人将新闻发到Space 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邮箱,马斯克秒回:“酷”。

先行一步,北京迈向全国科创中心

今日北京彰显的科创属性与硬科技实力,与其几十年的科技沉淀有着莫大的关系。

上世纪80年代,在海淀中关村,一批科学家、教授和工程师走出象牙塔,到街上蹬起三轮车。车上装着电脑、存储器、集成电路等产品。此后,中关村变成IT人才成果产业化汇集的中心。“电子一条街”曾经是中关村的代称,在“全民攒机”的年代,海龙、鼎好等拥挤的电子大卖场,记载了信息产业在国内的最初勃发。在这里,研究员柳传志白手起家创立了联想。1999年,刘强东在海龙大厦经营他的“京东多媒体”时,当当的创始人李国庆也正在不远处的海淀图书城捣鼓他的图书生意。还有后来的“天才少年”王小川,在大学期间卷入互联网大潮,从清华学霸成为身家过亿的搜狗掌门人。

技术和市场的潮流一波接一波地冲过来,创业者们并没有离开中关村。2009年,在中关村华清嘉园,王兴开始酝酿着美团网,29岁的张一鸣在中关村创办了“今日头条”。两年后,29岁的程维从阿里巴巴辞职,在中关村e世界上线了“滴滴出行”。

李国庆曾经待过的海淀图书城的一条巷子,2014年,被开辟出来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关村创业大街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51家,其中获得融资团队1181家,总融资额731亿元。

如今的中关村软件园,集中了国内众多顶尖科技企业:联想全球总部、百度、网易北京研发中心、腾讯北京总部、新浪、亚信科技、滴滴总部……一座中关村软件园,半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史。

在北京科创产业发展的进展中,中关村是重要而关键的一环,但是北京的科创产业并不局限在这一范围内,科创产业开枝散叶一直是个趋势。

2016年主板上市的森特股份,是在北京亦庄经开区成长起来的企业。其董事长刘爱森告诉新京报记者,成立十几年来,公司在大型金属屋面的咨询、设计、制造和安装方面,已经在全球市场中处于引领地位。“从空中俯瞰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站楼,你看到的那个漂亮的金属屋面,就是我们做的。”

科创产业硕果累累,全国科创中心也成为北京一张新的名片。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北京要成为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一年后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在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主战场。如今,中关村科学城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原创成果和国际标准。怀柔科学城聚集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未来科学城打开院墙搞科研,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北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2.5万家。高端制造、智能硬件、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都是北京的核心优势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及生物医药行业也具有较强竞争力,企业质量和市值水平较高。

人才、科技资源是北京独特的科创优势

刘爱森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北京创业,对于获取高端人才、实现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是最便利的。今年7月,公司刚刚与北京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研发、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化合作。

在美国和中国均有多年创投经验的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榆镔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在硅谷,第一批崛起的企业是做半导体起家的。在赚了第一桶金之后,这些科技企业的许多高管们会继续投资新兴产业,也有很多人会跳出原先的公司,二次创业。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硅谷率先形成了投资创业的良好环境。北京也是如此,中关村地区丰富的人才资源、完善的资本市场、庞大的国内消费人群,让北京的科技投资创业得以形成持续的良性循环。

有十多年历史的某创投机构的投资总监刘强(化名)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创新创业的环境,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包括充分的人才供给、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繁荣的创业文化等,这些条件缺一不可。仅在泛互联网创投方面,北京一地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在海淀,每一堵院墙背后,都可能隐藏着一座大学校园,或者是一处科研院所。从成府路由东向西走一遍,一路上会经过清华、北大以及中科院的多个研究所。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最好的学科近1/2集中在北京,“两院”院士占全国1/2,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1/3,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将近6%,位列全国第一。

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处长张宇蕾在2018年接受新京报专访时也指出,高校院所云集的中关村,源源不断的新技术从这里诞生,无可争议地成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技术水平高、人才实力强,再加上能够随时找得到投资,组得了团队,聚得齐各类创新资源,这是中关村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多年来为何中关村始终走在创新最前沿的原因。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彭雪峰参与了多起重大知识产权案件的辩护。他认为,相较而言,北京的法制环境在国内是最好的,整体营商环境在全国也是一流的。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此前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政府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首当其冲是营商环境,要减少企业办事难度,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其次是各类支持政策,除了国家层面,北京市也出台了不少政策,包括土地、户口、专项资金以及人才激励等,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大家来到中关村以后觉得做事容易、找钱容易、组建团队容易,机会很多。”

科创力量从辐射全国到走向世界

如今,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北京科创力量早已开始向全国辐射。据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刘航透露,2018年,中关村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4957.8亿元,占全国近三分之一,近七成辐射到京外地区。

刘航还指出,中关村已经设立了三个“大目标”,到2022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50年,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例,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仁曾指出,北京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有三大优势:一是学科和人才优势突出,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相关学科在此布局,全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约6.7万人,其中北京将近4万人,占比60%;二是产业发展优势突出,2019年上半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大约850亿元,产业链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环节;三是企业优势明显,据不完全统计,在京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000余家,全国占比约26.5%,截至2019年4月,获得风险投资的AI企业达到442家,超过全国三分之一。

四年前,来自海南的裴昆(化名)离开自己“走路十分钟就到海边”的家,来北京求学。求学期间,他凭借着自己开发的APP获得了苹果的WWDC奖学金,在实习中见识了滴滴每天近2000万的订单量和40亿美元的天价融资,参与了内部大数据可视化工具的开发。毕业之后,裴昆加入了字节跳动,成为北京万千互联网科技从业者的一员。

2018年底,刘暄停下了智能货柜业务,加入了同学的创业团队做运营合伙人。“走的,留的,在的,都是值得珍惜与感谢的。”在深夜发出的一条朋友圈里,刘暄写道,“珍惜既往日子里兄弟姐妹们的帮助与支持,感谢时间带给我们的变化与成长。”

新京报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顾志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