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在京首发

2019-09-13 10:5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据新京报报道,9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在北京图书大厦首发。

“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在京首发。摄影/新京报记者 倪伟

丛书紧扣中共中央在香山指挥解放全中国、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等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重要人物,包括正史性著作《新中国的奠基》1部,史话体著作《北平和平解放》《进京赶考》《将革命进行到底》《建国方略》《协商建国》《开国大典》《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7部。

丛书首发式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出版集团主办,北京发行集团承办。

学生代表在丛书首发式上朗诵丛书片段。摄影/新京报记者 倪伟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是北京市香山革命历史“八个一”传播工程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填补了新中国成立史研究的空白。

“形象来说,就是围绕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呈现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品质。”丛书主编、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表示,这套丛书将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六个月当成党的一个发展阶段来研究,这一点具有原创性。丛书全面系统生动地记录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目的是挖掘这段历史蕴含的伟大历史精神。

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这段革命历史具有极为重要而特殊的历史地位,所蕴含的红色基因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充分挖掘、深入研究这段时期的革命历史内涵,按照北京市委要求和部署,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党史专家杨胜群、张树军担任主编,北京出版集团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这套丛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介绍,丛书编写过程中,编委会查阅复制档案资料200余件,搜集相关文献文集、年谱传记、回忆录、专题著作等100余册,分类梳理党中央在香山期间的重大决策、重要事件和重要活动,整理形成《中共中央在香山主要活动》《中共中央在香山历史资料长编》等100余万字参考资料,确保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论从史出、史论结合。

丛书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编委和作者编纂,以党史、文献权威著作为依据,同时注重挖掘新史料,吸收新成果,反复甄别核实,确保丛书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