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0年2月2日宜登记结婚?民政部:理性对待,不必扎堆

2020-01-19 14:05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针对2020年2月2日等“吉祥日”宜登记结婚的说法,民政部19日回应称,完全理解人民群众的心情,但应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没必要扎堆。

一直以来,社会上流传2020年2月2日是“千年一遇的对称日”的说法,以及6月6日、8月8日、12月12日等都是好日子,希望能够进行婚姻登记。记者注意到,近日,北京市、河北省等地的民政部门已发布通知称,婚姻登记处2月2日将受理预约,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19日在京表示,婚姻是人生大事,希望选一个特别的日子进行婚姻登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完全可以理解。但婚姻幸福与否,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希望广大公众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必要扎堆在一些特殊日期进行登记。”

王金华称,考虑到2月2日是国家法定公休日,各地区的办公条件、系统管理及具体规定有所不同,全国不宜硬性规定。一些地方已经表示将在2月2日这一天照常办公,开放登记,为大家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王金华特别指出,他们是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为大家办理婚姻登记服务。

“为了防止出现登记扎堆、排队拥挤的情况,我们建议开放登记的地方实行网上或电话预约服务,并告知当事人准备好相关证件材料、错峰登记,同时也要按照规定落实好人员调休和加班补贴等事宜。”对于在有关休息日不为大家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的,王金华希望,公众理解和谅解。

此外,王金华通报,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2019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尚在统计当中,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

需要说明的是,不能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王金华强调,中国的离婚率统计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做法,具体统计办法是:某年的离婚率=某年离婚对数/某年的平均人口数×1000‰。以2018年为例,全国结婚登记1010.8万对,离婚总对数是446.1万对,离婚率是3.2‰。如简单按照离婚量除以结婚量计算所谓‘离结比’则高达44.1%。“这,不科学。”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