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低收入农户“摘帽”后迎来首个春节

2020-01-26 02: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低收入农户“摘帽”后迎来首个春节

“妈妈,这套书正是我想要的,再也不用去图书馆借着看了。”看到女儿手捧着崭新的《红楼梦》,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村民单新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今年是单新丽一家摘掉低收入农户帽子的第一个春节,单新丽给上高一的女儿买了新书,给上小学的儿子添置了新衣服,自己和爱人却没舍得花一分钱。“虽然‘脱低’了,日子还要勤俭着过。”单新丽说。

“脱低”后首个春节简单却温馨

从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开始,四渡河村的年味愈浓,42岁的单新丽和丈夫黄新伟也为过年忙活起来:擦玻璃、换床单、清理垃圾、收拾房间,到怀柔城区给两个孩子挑选春节礼物,买了大虾、活鱼、瓜子、糖果等年货,每天累并快乐着;腊月二十八,单新丽将平日里做豆腐的两口大锅擦干净,关了自家的豆腐坊,春节期间就不再劳作了;大年三十一大早,单新丽夫妇在院门两侧贴上寓意喜庆平安的大红春联,平时喜欢养花的黄新伟又给客厅里的十几盆茂盛的绿植和花卉浇了水,逐一整理了一番,焕然一新的房间充满春意和希望。

年夜饭是单新丽一家最看重的,“我们家是做豆腐的,年夜饭基本就是豆腐宴,有酸菜炖豆腐、凉拌豆腐,还有肉丸子、炸元宵、红烧鱼和蒸大虾。”单新丽一边在厨房娴熟地切着豆腐,一边琢磨着菜谱。黄新伟则在一旁帮忙打下手,夫妇两人话语不多,但彼此配合得非常默契。

按照当地的风俗,吃完年夜饭,家家户户还要在零点的时候吃饺子迎新年。听着院外的鞭炮声越来越密集,单新丽一家开始准备迎新的饺子了。分工上,她负责擀皮,丈夫黄新伟和两个孩子负责包饺子,馅料有两种:韭菜鸡蛋和香菇红萝卜,都是全家最喜欢吃的。“我们家有个传统,就是在饺子里放一个一角钱的硬币,每个人都争着要吃到这个有硬币的饺子。” 单新丽笑着说。

黄新伟每天的工作是打扫村里四条小街巷的卫生,春节期间也不例外。大年初一早上7点,单新丽就陪着丈夫外出扫街,将满地的爆竹皮、礼花筒打扫干净。零下的寒冬室外,他们一干就是一个小时。休息了片刻,单新丽和黄新伟带着一双儿女到村里的亲戚家拜年。回来刚进家门,同村的好友于春霞就带着水果来看单新丽。于春霞平时在怀柔城区上班,俩人也有几天没见了,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嗑着瓜子,姐妹俩无话不说,屋里洋溢着欢快的笑声……

这就是曾经的低收入农户单新丽一家“摘帽”后第一个简单却温馨的春节。“虽然‘脱低’了,但家里用钱的地方还很多。”淳朴能干的单新丽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除了给孩子买了新书和新衣服,家里没有添置新家具,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在一起过年比什么都幸福。

政策受益去年全家收入4万多元

单新丽所在的四渡河村位于怀柔的浅山区,依山傍水,景色秀美,然而自然条件也限制了村子的发展,3300亩栗子树成了全村人的经济支柱。“全村173户中,低收入户就有89户,低收入人口190人,超过全村人口的50%。”四渡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学武介绍,虽然四渡河村属于低收入村,但从2017年到2019年的三年时间,四渡河村通过为低收入户安排公益岗位、与市属国企结对子帮扶、帮助村民就近务工、联系北京农投公司帮村民销售板栗、成立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实现增收等形式,去年年底前,全村的低收入户提前一年全部“脱低”。

单新丽一家就得益于这些利民政策。“我丈夫每天打扫卫生就属于村里安排的公益岗位,加上土地流转的分红,以及卖栗子和做豆腐,去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 单新丽说,按照2019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11160元的标准,她家已不再是低收入农户。

单新丽说,“脱低”前,家里的经济来源靠卖栗子一项。几年前,黄新伟上树收栗子时摔伤了,活动受限,干不了重力气活,家里的重担一下子落在她的肩上。“那时孩子上学的学费一年就4000多元,刨去吃穿用的,就没剩下什么收入。”那段时间,单新丽感觉到生活的拮据。2017年,家里的老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她又东拼西凑,管亲戚朋友借了几十万,盖了新瓦房。这笔外债对于一个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的农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今年打算在家里经营民宿旅游

就在这时,村干部找到黄新伟,表示村里可以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公益岗位,每天就在家附近的四渡河和五渡河巡河,每月还有近2000元的工资。单新丽夫妇一听,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两年后,黄新伟从巡河的岗位转换到在村里打扫4条街巷的路面卫生,工资也提高到2200元。

2018年,黄新伟跟朋友学会了做豆腐。“第一次做出来的豆腐,乡里乡亲的都喜欢吃,我俩商量着不如做些豆腐在村里卖,这样又可以多一笔收入,贴补家用。”于是,去年6月,单新丽在家里开起豆腐坊,一周做两到三次豆腐,每次60斤的豆腐总是供不应求。靠着卖豆腐,单新丽每月有800多元的收入。

去年栗子成熟的时候,北京农投公司负责收购村民的栗子,收购价格每斤比市场上高出近1元,单新丽家2600多斤的栗子卖了1.6万元。更让单新丽欣喜的是,在合作社入的股,春节前也拿到了第一笔分红。

单新丽和丈夫算了一笔账,每年把收入存起来,只需要5年就能把外债还清。一想到这儿,她就感到生活更有奔头了。说起今年的打算,单新丽也已经有了计划:前院3间空置的房间,打算作为民宿使用;今年年初的两场大雪,对栗子树的生长很有好处,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会是个丰收年,栗子的销量还会大增;去年家里流转给村集体的土地,今年也会拿到2500多元的租金。“只要我们全家一起努力,就一定会靠着双手创造幸福。” 单新丽说。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