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要求三类场所经营者要把好“进门关”

2020-02-12 03:1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加强对商务楼宇、商场、餐馆防疫工作的监督检查 要求在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岗

三类场所经营者要把好“进门关”

昨天(11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市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对本市各类商务楼宇及其使用单位、商场、餐馆的监督检查工作,上述“三类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要管住各自场所的入口,在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要求出入人员戴口罩。

在发布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伴随着返京复工人员增加,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的防疫工作受到高度关注,因此市政府决定对“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执法。三类场所具体包括:本市各类商务楼宇(包括办公楼、写字楼)及其使用单位、商场(含超市)、餐馆(含内部食堂)。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三类人员密集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行使的相关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和临时管控措施。

城管执法检查范围和重点包括,检查 “三类场所”是否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是否落实本单位职工和从业人员离返京居家观察、隔离等管理措施,是否落实本单位职工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登记制度,是否为职工配备防护用品等,以及对于商务楼宇重点检查是否把好“人员进门关”;对于商场重点检查是否加强保洁;对于餐馆、食堂重点检查是否加强用餐管理等。

温天武特别提示“三类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要管住各自场所的入口,在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岗,要求出入人员戴口罩;商场超市要对收银台、电梯按钮、小推车、扶手等部位坚持每天定时消毒,并视情况增加消毒频次;餐馆和单位食堂要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单位食堂宜安排错时就餐。单位员工和广大消费者也要积极配合“三类场所”的防疫管理措施。

各区街道乡镇要尽快完善本辖区“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台账,确保城市综合执法人员到位,并提供防护装备及防护培训,迅速开展工作,对疫情防控相关事项进行宣传告知,并开展监督检查以及问题的督促整改。其后是全面检查落实阶段。各区街道乡镇将集中城市综合执法力量,按计划开展检查工作,尽快实现对上账“三类场所”防疫工作的应查尽查。

发布

本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  4名患者出院

根据北京市卫健委通报,2月10日本市又有4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其中有2名男性,2名女性;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84岁。当天还有一名82岁男性患者去世,该患者患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基础性疾病。目前,全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342例。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2月10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3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例无湖北接触史。均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现有疑似病例236例,新增密切接触者37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1502例,其中677例已解除医学观察。死亡1例,患者,男,82岁,北京人,2月3日确诊为新冠肺炎,入住市级定点医院,临床分型为重型,因患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基础病急性加重,经抢救无效于10日死亡。

截至2月10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42例。东城区9例、西城区39例、朝阳区56例、海淀区57例、丰台区30例、石景山区13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4例、通州区17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19例、大兴区36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6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5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342例确诊病例中,男性病例165例,占48.2%,女性病例177例,占51.8%;年龄范围为6个月~94岁,其中5岁以下12例,占3.5%,6岁至17岁11例,占3.2%,18岁至59岁230例,占67.3%,60岁及以上89例,占26%。目前,北京市死亡3例,出院48例,291例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中危重型18例。目前,确诊病例已收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为帮助市民及时了解病例线索,便于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扩散,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发布了2月10日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包括昌平区的南邵镇长滩壹号,西城区的月坛街道三里河三区,海淀区的中关村街道软件小区,通州区的马驹桥镇北门口村。目前,确诊病例已收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小区居民不用担心和焦虑。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勤锻炼、不扎堆、讲礼仪、稳心态、树信心、不信谣、不传谣”。认真落实好北京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

如有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请拨打12345或登录北京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进行咨询。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做好个人防护。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参与社区防控,营造健康家园,建设健康北京。

2月10日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昌平区

南邵镇长滩壹号

西城区

月坛街道三里河三区

海淀区

中关村街道软件小区

通州区

马驹桥镇北门口村

本市将重点检查大客流地铁换乘站

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党委书记、所长李亚京通报了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关于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执法工作的介绍。

李亚京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监督员对所有开诊的医疗卫生机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客运车站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单位等开展了全过程、全方位的疫情防控监督执法工作。目前已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7825户次,商场超市1141户次,住宿场所4043户次,其他公共场所1219户次。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市卫监所下发了《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监督执法检查的通知》,并将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同时,依照法规和标准制定了集中空调和公共区域公用品监督执法工作规程。为了有效应对返京客流疫情防控形势,又将大客流的地铁换乘站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已经检查了200多个点位。

李亚京说,通过前期监督执法检查和督导,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部分商场未设立体温监测岗;二是预防性消毒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不到位;四是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不到位。

李亚京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压实四方责任,尤其是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全员责任。继续依法对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是否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举措开展监督执法检查。

对发现的问题要立整立改,落实到位;对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要依法顶格查处。开展“回头看”,针对前期存在问题的单位,督促其整改落实。加强培训和防控知识的学习,北京市疾控中心已经发布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楼宇商场防控指引》,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同时,市卫监所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做好对商务楼宇、商场和餐馆等人群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执法工作。

针对部分商场未设置体温监测的情况,李亚京表示,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强化单位责任,健全社会单元防控机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条件的要在入口处采取体温监测的措施。同时,严格执行体温筛查制度,对拒不执行体温筛查的人员劝导其不得进入。还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和频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病例高发小区要杜绝串门、聚会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近期本市有一小区发生了多个家庭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已经对这些家庭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这几个家庭之间没有流行病学关联,处在小区不同位置,已经对其进行了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也进行了医学观察。小区物业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已经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对该小区也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严格小区人员出入,加强小区居民和小区内外省来京人员的健康监测,及时清理小区内生活垃圾,开展环境整治,对周围和公共区域进行更加全面的消毒。

庞星火提醒,对于病例高发小区,小区内居民要比别的小区更注意个人防护,比如居民要认真洗手,尤其是从外面回来之后、清理垃圾之后,拆快递、进食、上厕所等前后,都要用流动水和肥皂认真洗手。

病例高发的小区要杜绝邻里串门、聚会和扎堆聊天,减少与他人不必要的接触。小区居民要比其他小区更加注重室内通风换气,每天两到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同时做好人员保暖,特别是家里有老人的情况下。在小区内乘坐厢式电梯,应该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触摸按钮的时候要注意手部卫生。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不用手接触口眼鼻分泌物,吐痰要用纸巾包好扔进垃圾桶。

此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提示,目前尚无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依然建议养宠物的居民,与宠物接触后也要洗手。居民应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关注相关部门官方网站通报。

庞星火提醒,病例高发小区居民一定要加强自身健康监测,每天测体温,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如果与确诊病例同住一栋楼,除了上述措施要做到位之外,居民要特别注意接触公共区域门把手、扶手、按钮后,不要直接触碰口、眼、鼻,要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

如果确诊病例出现在同一单元,在上述基础上,还要加强楼道通风,保证通风良好。每天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千万不要把垃圾堆放在楼道内。

如果确诊病例出现在同一楼层的,居民在做好上述防护基础上,要注意本小区公示的疫情信息,配合社区、疾控机构开展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雷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蒋若静 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