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疫情下,北京为了保障“菜篮子”做了这些事!

2020-02-19 10:24 千龙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民的“菜篮子”是否得到满足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随着北京返程客流增加,家庭采购蔬菜量大幅增加,北京“菜篮子”怎么保?

专门设立“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组

面对疫情期间蔬菜保供稳价的大考,北京专门设立“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组,从促进产销对接、问题挂账解决、加强市场监测、做好应急储备等方面统筹部署应对,各农企电商也纷纷加速恢复生产、畅通供应渠道。目前,北京遴选了50家重点蔬菜生产主体、71家规模畜禽养殖场(生猪33家、奶牛22家、蛋鸡16家)、42家规模化水产养殖场、2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了解掌握面临的实际困难,并举一反三同步收集全市其他生产主体的困难,梳理建立动态问题台账,逐一挂账协调。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约4.8万亩,其中设施农业4.5万亩,包括30多个品种,日产量约2100吨,以丰富市民“菜篮子”。

北京蔬菜日产2100吨保“菜篮子”供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在北京过年人数较往年偏多,春节期间家庭采购蔬菜量大幅增加。

为此,北京稳定“菜篮子”供应,全市层面,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部署“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市农技推广站组织专家团队对7个区40个生产基地开展指导,特别针对草莓滞销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市植保站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病虫害应急技术指导与服务方案,及时开通“北京市农药减量使用管理系统”,保障生产主体病虫害防治需要;市种子站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种子管理工作,指导种苗企业抓好生产,提高供苗能力。大兴区出台每株种苗补贴5分钱的政策,调动育苗企业积极性。

日前,记者在北京天安农业公司小汤山特菜基地看到,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院内灯火通明,大货车进进出出,蔬菜品类齐全,摆满了库房。一箱箱黄瓜、大白菜、西红柿、青椒等新鲜蔬菜,被工人们搬到早已等候的货车上,整个场面忙碌而有序。

及时响应货源 新鲜蔬菜不断档

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北京天安农业库存非常紧张。

北京市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表示,渠道需求量一时间达到平时的5—6倍,高峰时日订单量达到五六十吨。在订单需求量突增情况下,春节期间储备的货量仅两日内就能全部投放到各小汤山专柜。

随着疫情的发展,只有货品充足,才能稳住民心。为响应应急保障供应工作,天安农业除了调用为春节期间备用的库存外,还紧急调动北京以及全国各地的自有基地和订单基地,加大采收量并启动周边农户、农场的紧急供应。每天保持有100多个品种的供应,保障市民菜篮子的丰富多彩。

为了保障供应时效,使用空运紧急调运海南基地的蔬菜到京,以最快的速度送到超市。除了自有车辆增加出车次数外,紧急调动社会车辆,实现快速补货。同时对社区会员渠道启动套餐机制,提高运营效率,为更多的市民实现次日达的极速服务。

为实现这些目标,除了公司一线员工停止倒休外,临时启动了多渠道招聘临时工。但因为春节期间,临时工的人数也很难保证,所以,行政后勤、管理人员停止休假,纷纷回到车间,参加到一线的加工包装中。车间工人、超市员工以及参与支援的行政人员,很多是连轴转。有的人为了交付订单连续作业二十几个小时不得休息,有的人因为劳累而病倒了,有的人腿脚都累肿了。但此时此刻,大家早已把个人的疲惫辛劳和疫情风险抛之脑后,满脑子都是竭尽全力完成订单、保证供应, “再累也要坚持,得让市民有菜吃。”

新发地4000多商户恢复营业

节后的新发地,再现了之前的车水马龙,4000多商户恢复营业。在守护您的“菜篮子”大军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戴着“共产党员巡逻岗”袖标的他们是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商户党员们,他们会每天“突袭”市场的各个角落,督导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新发地市场无一例感染者。

“你怎么没戴口罩?”在新发地市场蔬菜交易区,正在巡逻的徐柱伸手拦住一个迎面走来的商户。商户赶紧举了举手中的面包:“刚发完货,吃几口面包就戴上。”

“刚开始巡逻的时候有的商户并不重视,尤其是工人们装卸车的时候,戴着口罩也露出鼻子,我们就一个个讲戴口罩的防护作用,现在巡逻几乎就看不到不好好戴口罩的了。”徐柱说。市场很大,他们靠着一辆四处漏风但挂着鲜红党旗的电瓶车往返在各个区域之间,一圈下来至少要1个半小时。

新发地市场流动党支部书记刘德义告诉记者,新发地流动党员党支部共有92名党员,基本上都是商户,除了被隔离在老家的,目前有66人在京,疫情暴发以来,流动党员们一直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组织货源,投入到北京农产品市场供应保障中:商户王成谦春节至今坚持保障多家医院的蔬菜供给;商户陈爱桥四处寻找货源保障每天供应北京市场几十吨的鸡蛋;商户周小朋一直组织水果货源供应北京各大超市连锁店……

“市场安全才能保障首都农产品供应安全,我们流动党员就组织了宣传督导队,配合市场的检查组督促商户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我们每天上下午各‘突袭’商户们交易区一次,如果发现问题就及时汇总至党支部,由支部上报给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刘德义告诉记者。

“新发地是首都人民的菜篮子,也是疫情期间物资供应的大后方。”新发地市场董事长张玉玺告诉记者,保供应和零感染在新发地是一对“矛盾”,保供应就避免不了车水马龙,但零感染的核心就是少接触人,目前市场有4000多家商户恢复经营,更需要严防死守。市场流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新发地市场打赢这场防疫战的最高标准是:“零感染,保供应,打胜仗”。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