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节点之年看协同 三大领域新突破

2020-02-25 13:54 北京头条客户端

来源标题:“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六周年:节点之年看协同 三大领域新突破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六年来,北京市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减量发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今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节点之年,2月24日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就6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成果进行了通报,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三大领域之一——交通领域,进行了采访梳理。


2019年12月30日,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开通运营

24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六周年”发布会。会上,市发改委协同综合处处长周浩介绍说,六年以来,北京始终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疏”字当头,保障首都功能,在减量中倒逼集约高效。包括严格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人口规模和建设规模“双控”要求,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限目录。

实施严格的负面清单管理、实现禁限项目“零准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2.28万件。扎实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4-2019年,本市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759家,疏解提升市场631个、物流中心122个。

北京坚持疏解与提升并重。疏解的同时,提升公共服务,有效织补城市空间。2019年,本市建设提升基本便民网点1190个,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5706公顷,“留白增绿”完成绿化1686公顷,城市环境秩序明显改善。

协同发展三大领域实现新突破

交通一体化、生态协同治理、产业对接协作……六年以来,京津冀在这三个率先突破的领域,取得了不少实际性的进展,也让三地人民的实际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形成“双枢纽”格局。“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京张铁路开通运营,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逐步扩大。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公路交通更加便捷通畅。

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三地全面落实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降至42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51%。另外,三地联合组建了永定河流域治理投资公司、建立密云水库上游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张家口首都水源功能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涉及的北京任务。

产业对接协作,6年来也在持续深化中。产业协同,是三地协同发展的关键。六年来,一批产业协作标志性项目开花结果,总投资74亿元的沧州现代四工厂、总投资18亿元的新乐三元工业园等项目相继投产,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首钢京唐二期一步工程、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中恒复印材料、京能集团鑫华源智能停车制造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北京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加快共建,目前已运营阿里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等5个项目。庙滩榕泰云谷数据中心等项目也正在建设中,签约项目达18个,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推动建设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建设,“已签约项目有50个,有19家北京企业在当地取得分公司或子公司营业执照。其中,航洋健康保健品生产基地项目已经竣工”。除了这一产业园之外,立足电子商务产业,还推动建设了天津武清电子商务产业园、河北深州家具产业园……在秦皇岛、保定满城、廊坊永清等区域,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园。此外,北京还精准帮扶河北省23个结对贫困县,实施近千个扶贫项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雄安新区交钥匙项目全部启动

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北京分内之事,将雄安新区和北京发展“一体谋划、统筹考虑”,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北京就支持什么。去年以来,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步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对口帮扶4所学校、5所医疗卫生机构;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10余家市属国企参与支持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通运营,京雄高速北京段开工建设,直连直通的交通体系加快构建。

2019年,三地经信部门主要领导联合调研,共商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大计,签署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在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又迈出新的一步。

据介绍,目前北京支持雄安新区“交钥匙”的新建医院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施工进展顺利。

城市副中心再推197项重大工程

围绕打造北京重要的“一翼”,按照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的目标,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框架正有序拉开。

作为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2019年11月30日,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实现开工,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预计2024年年底将具备通车条件。备受关注的副中心“城市绿心”,今年十一前就将实现开园,它将成为城市副中心最具特色的“有生命力的地标”。

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项目三大文化建筑及配套设施项目,均已实现开工,计划2022年12月底工程完工;环球主题公园一期项目计划今年完工,力争明年五一将正式实现开园;北京学校小学部实现开班,首批招生300余名。

据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综合局副处长徐俊介绍,今年城市副中心还将集中推动197项重大工程,其中计划新开工82项、续建115项、力争当年完工71项,总投资约达5225亿元。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