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4项冬奥工程快马加鞭抢进度

2020-03-13 14: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复工需三“有” 防疫须“两准两错”

“知道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特开心。”郑重地接过中国建筑业协会捐赠的防疫暖心礼包,焊工韩沛志觉得干劲更足了。自2月北京市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到3月12日已满一个月。记者了解到,国家速滑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国家体育馆改建等24项冬奥工程均实现复工。

复工三“有”

冬奥工程建设全面恢复

今年30岁的韩沛志,是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一名焊工。这个春节,原本计划回河南老家过年的韩沛志,听说新冠肺炎疫情后,主动请缨留在北京,随同项目方北京建工参与了小汤山医院疫情防控应急工程的建设。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复工后,韩沛志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项目的防控很严格,我们干起活儿来都很放心。”韩沛志大声说,他现在能做的就是认真上工,把活儿干得又快又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建设出把力。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离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三公里处,有“冰丝带”之称的国家速滑馆项目,小队长吴华强正带着几十名工人,在距离地面近三十米的屋顶马道上,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屋面风管、水管等机电设备的安装。这个呈现出双曲马鞍形造型的屋面,可不一般,南北长跨约210米,东西短跨约146米,是世界上目前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2月10日,我们乘坐专车从黑龙江双城回到北京,隔离14天后回到工地上岗。”从近三十米高的升降机上下来,吴华强告诉记者,项目部为每名工人配备了单独的宿舍,一日三餐都是送到宿舍单独吃,生产和生活的环境都很好。

“我们复工有三个要求:有人、有料、有必要。”北京城建国家速滑馆项目经理张怡介绍,进场前的隔离观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岗前培训、施工现场全封闭、严格限制宿舍人员数量、每天进出生活区4次测量体温……项目部多措并举,要筑实防疫的“安全墙”。

两准两错

确保防疫复工两手硬

恰趁春风扬劲帆。自2月全市重点项目陆续复工,至今已满一个月。记者了解到,国家速滑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国家体育馆改建、冬奥村、“冰坛”等24项冬奥工程均已有序复工。    

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计划今年底完成全线主体结构,2021年底要建成通车。施工现场,返岗的施工工人正有序开展竖井开挖、桩基施工、正线施工准备等。

国家体育馆2022北京冬奥改建项目,中建二局的104名工人和36名管理人员已全员上岗。3月9日,扩建的13726平方米新训练场馆开始顶棚安装。在一片纵横交错的钢结构“丛林”中,施工人员戴着口罩或搬运顶棚安装材料,或小心卸下刚进场的双层压花玻璃幕墙。有凹凸变化的压花玻璃幕墙,在国内工程中是首次使用,节能的同时能让外立面呈现出“冰砖”姿态。

有“冰坛”之称的北京冬奥会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美丽冰壶的造型已完整呈现在中关村南大街上。2月底复工后,工人们在现场进行着幕墙安装收尾工作、配电柜安装等工序。“我们坚持两‘准’与两‘错’,保防疫复工不出错。”项目总工房世鹏介绍,两“准”是指返岗工人信息核查精准和防疫工作流程形成标准;两“错”是指观察区隔离区错开和工人复工上岗错峰。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都是前线,两边都是战场。每个冬奥工程,建设者的目标只有一个: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抢回“春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