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常态化防控是否必需?防止第二波疫情北京还需保持警惕

2020-04-06 12:15 千龙网

公园

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快速蔓延,首都北京疫情防控面临境外输入的风险,情况依然严峻复杂,对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或反弹等情况还需保持警惕。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完全结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较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状态。

首都北京不同于任何一个城市,是新中国的政治中心,也是全球审视中国防疫成效的窗户。唯有防控常态化,才有生活常态化

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 北京还需警惕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的得到很好的控制,很多城市的新增病例为0,就连重灾区湖北也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就在国内形势一片大好时,李兰娟院士却担心,有可能会出现第二波疫情。

而且李兰娟还重点点名了五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近日,国外的疫情可谓大爆发式增长,海外的确诊人数数字是非常庞大的,很多国家因为疫情的影响都已经接近崩溃的境地。 

在海外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很多华人华侨必然会选择回到相对安全的国内,躲避疫情的影响,然而外国华人众多,很多人可能都已经被感染上新冠病毒,这势必给国家的工作人员带来很大的压力。对待境外归国人员,一定要做好必要的检测,入境后也必须进行14天的隔离措施,一旦有所疏漏,必然会对国内造成严重的影响。   

“尽快组织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在对新冠病毒认识不够深入,传播规律不够了解的情况下,对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或反弹等情况还需保持警惕。目前最关键的是,各地如何科学的,迅速的落实流行病学调查。

北京或较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状态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在全球快速蔓延,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可掉以轻心。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完全结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较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状态。因此,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仍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科学准确分析疫情走向,坚持严防死守,精准防止。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自觉做好自身防护的提示:

一是社交活动保持距离。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区域活动,避免多人聚会。在人群密集密闭的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二是保持良好个人卫生。要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前后、离开医院、外出归来等,要及时用香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在公共场所按规定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三是自觉坚持安全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如需乘坐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电梯表面,避免用手揉眼、抠鼻等行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乘客,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做好个人购物防护。购物时应按规定佩戴口罩。客流较多时,有序等候,如室内面积较小,应在室外等候,避免人员拥挤。尽量采用电子支付方式,如收取现金应及时洗手,不具备洗手条件,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五是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建议采取分餐制,不能分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不用私筷夹菜劝食;鼓励儿童独立进食,不要用嘴吹孩子的食物、尝试孩子的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与孩子共用餐具等做法。

六是适当坚持身体锻炼。可选择人少的空旷地方或居家锻炼。在进入公园、广场等室外开放场所进行户外活动时,应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七是自觉避免非必要的旅行。避免非必要的到有疫情国家或地区旅行,尤其不能带病出行。如必须出行,应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是否有入境限制,做好集中或居家隔离准备,旅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京后依法如实及时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信息,隐瞒欺骗将承担法律责任。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尽管本地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疫情在多国多点爆发,国内也有散发病例,给北京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现在还不是松懈松劲时候。要坚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尤其是市民朋友要强化自身防护意识,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留距离、不聚集,我们就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务院要求北京等14个城市要加强病毒检测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关于做好防范疫情输入相关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的通知》,加强北京、上海、广州以及天津、石家庄、太原、青岛等12个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第一入境点城市(共14个相关城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

通知从3个方面对14个相关城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求各地指导辖区内相关城市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严格实施口岸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对出现相关症状的人员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按要求采样检测,规范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二是要求各地加强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选择辖区内检测能力强、检测水平高检测机构,集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检测,保证检测的开展符合相关规定并纳入质量控制体系。三是要求各地加大相关医务人员培训,覆盖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产生假阴性的因素。重点针对标本的采集和处理环节开展培训,提高标本质量。

不想经历第二波 一定注意这一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4月5日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向社会提醒:不管是在居家、公司或者是公共场所,保持一定的距离非常重要。当前也不要参加集会,不要聚餐。

钟南山称,经过3个月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获得一定程度的控制,中国进入到低危险阶段。“当然了,低危险不等于没有危险,有些国家现在疫情还比较严重,我们要特别注意一个情况,外来输入进一步在中国产生更多的感染的问题。”

钟南山称,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地进行检查,确诊以后要很好地隔离,另外也要注意自己的防护,“主要就是核心的一句话,意思就是说保持距离”。

“现在病毒的感染主要还是通过飞沫的感染,当然还有密切接触的感染。”钟南山称,不要参加民众的集会,不要聚餐,不要去公众比较多的地方,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预防措施。

“只要我们避免了这两条,我们就能保持这个疾病不会传染给更多的人,不出现第二波甚至第三波。”钟南山称,做到群防群控的“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能使中国更快地复工复学。

相关评论:

唯有防控常态化,才有生活常态化

首都北京不同于任何一个城市,是新中国的政治中心,也是全球审视中国防疫成效的窗户。疫情防控常态化,是综合把握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态势,科学研判首都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以对首都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出的选择,释放出防疫防线决不收兵的强烈信号。

这个决定或许和很多市民的心理判断不一致。因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北京也基本阻断疫情传播,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坚守了两个多月的防控人员和广大市民,最想听到响应等级下调、生活恢复常态的消息。但这个决定,一定是审时度势做出的科学决策。疫情依旧在全球蔓延,首都北京面对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有增无减,输入性病例尚难断绝,在市民良好的愿望与严峻的形势之间,北京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唯有防控常态化,才能将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降到最低,才能封住病毒传播的各种途径,才能堵住病毒复发的可能漏洞,巩固并扩大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唯有防控常态化,北京才能稳步地完全恢复常态。当下是加快复产、复工、复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最佳窗口期,“要紧紧抓住,不可错失良机,我们拖不起,也拖不得。”而要让一系列扶持支持复产、复工、复业的政策落到实处,把复产、复工、复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一一解决,脱离疫情防控这个前提,都是无意义的。所以,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创造性做好疫情防控的严防死守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加快推动的必要条件。

不管“较长时间”到底是多长,有一天就要战一天,战一天才会缩短一天。因为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因为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防控经验,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可防、可控、可预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谨防平地里栽跟头;越是要慎终如始,警惕虎头蛇尾。所有防控主体,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神不能松、标准不能降、力度不能减,再接再厉,善作善成。

对于市民来说,疫情防控常态化,就意味着防疫形成的好习惯必须坚持,各类防疫措施必须遵守,不消说戴口罩、勤洗手这些卫生习惯,少聚会聚餐、实行分餐制这些生活方式,都要一直延续;在公园等公共场所不要贴身排队,饭馆堂食要保持距离,这些必要的警惕性也要一直保持。唯有心中防控的弦不松,唯有在“较长时间”内不扣不扣地做好防控常态化,生活常态化的那一天才会完全到来。

来源:千龙网、北京晚报、中青网、 人民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