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门前三包”全面升级 怀柔管理有了新气象

2020-04-10 11:25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记者4月9日从北京市怀柔区获悉,自本月起,怀柔区开始执行新的城乡环境建设管理及“门前三包”管理检查考核工作办法,将“门前三包”责任到户,同时首次将“门前三包”考评与城乡环境建设考评形成并列的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同时进行检查、考核、通报,这标志着怀柔区的“门前三包”工作无论从覆盖范围还是监管力度,都实现了“史上最严”。

“‘门前三包’关乎城市形象和环境质量,但由于主体覆盖面、监管方式以及监管效率方面等方面的漏洞,此前的制度难免存在监督检查不到位的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水平,我们出台了新的管理和考核办法。”怀柔区城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的考核办法重点以“门前三包”工作为抓手,统领市容环境、设施环境、秩序环境等综合治理,不仅将考核范围从此前的临街商户扩展至楼门、家门和所有有人和产业活动的地方,还首次将35家区直部门纳入考核范围,将垃圾分类纳入了“三包”内容。

除此之外,北房镇大周各庄村作为农户“门前三包”试点村之一,每家每户门口都悬挂起了“门前三包”责任牌,涉及农户门前超过300户。

该模式实行20多天来,村庄环境比以前更加整洁了。村民冯红自打挂起责任牌后,每天自觉巡查起了自家房屋周边卫生,不仅如此,她还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挂上这牌之后,心里就有了责任感,如果大家都把门前归置干净了,环境一定会好起来!”她说。

据了解,近两年,北房镇在推行街巷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先后多次组织开展村庄环境治理,仅去年,全镇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623处,12961万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3447处,5774吨,清理乱贴乱画7173处,拆除私搭乱建886处,2.7万平方米。系列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使镇内村庄环境明显改善。

为建立“门前三包”的长效机制,结合春季村庄环境治理,北房镇特将“门前三包”责任制延伸到了各村街巷的农户,并以此为举措,巩固已经取得的治理成果。镇主管领导介绍说:“通过在大周各庄村、大罗山村进行“门前三包”试点,村民们积极性非常高,效果也十分显著,今后将考虑在全镇各村推行。”

据悉,为提升村民参与“门前三包”的积极性,大周各庄村还对门前三包、垃圾分类保持好的户,每个月奖励30元钱,对不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农户除进行批评外,还将在宣传栏内曝光,并敦促其整改。

事实上,在拓展范围的同时,怀柔区还针对新“门前三包”工作建立了更直接、更有针对性、更简单易操作的月度考评办法和奖惩办法。“新规实施后,我们不仅要每月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街道、镇乡和35个区直部门进行检查,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还将检查考评结果与城乡环境建设奖励资金挂钩,推出‘红旗单位’和‘红旗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怀柔区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对“门前三包”工作落实不到位、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单位、商户和个人,在处罚的同时视情况还将列入企业失信黑名单。目前,怀柔区已经按照新的办法检查整改“门前三包”问题180余处。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