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疫区探亲的北京志愿者 相助湖北抗疫情

2020-05-22 09:2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刘美君)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年的春节序曲,欢度传统节日的人们瞬间按下了暂停键。在疫区湖北黄石市,北京西城民建会员李珍贵和爱人作为志愿者和下沉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抗疫工作。目前虽已返京,但与社区基层干部一起奋战抗疫的情景,却永远铭刻在心。

疫区探亲的志愿者 

李珍贵,自然资源部国土规划院研究员,工作和生活都在北京,鲜有机会照顾陪伴母亲。89岁的母亲生病卧床,体质弱,免疫力差,时而清醒时而糊涂,24小时都需要有人照顾。平日都是六、七十岁的哥哥姐姐们在母亲身边照顾,大家都很辛苦。这次春节,希望赶在春节前夕回家探亲,既能多些时间陪伴照顾母亲略尽孝心,可以让哥哥姐姐休息一下。她从回去当天就日夜服侍在侧,真正尽到了一个女儿的责任和义务。1月23日,武汉突然宣布封城,第二天,黄石市紧接着宣布封城。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居民不太懂得防护知识,疫情防控意识也不到位;加之防疫用品如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比较短缺,很难买到,大家普遍感到茫然无措。李珍贵经历过北京非典,为周边居民漠视疫情、不带口罩和防护不足的现状深感不安,就想尽办法地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提醒家人和邻居尽量居家闭门不出,出入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居室和物品的消毒,并且坚持用自家消毒液对门前道路等附近公共区域消毒;密切留意观察非小区常住居民出入,有条件的及时劝返,主动对其停留区域消毒,报告建议社区采取合理适当措施。危难之际显担当,李珍贵和爱人明确向小区党支部申请,“如果社区抗疫人手不够,请随时通知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随着疫情发展,一些小区开始实行全封闭管理,但所住小区并未实施。考虑到开放小区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和隐患、作为探亲人员不便向社区提要求,李珍贵就委托哥哥向社区建议封闭所住小区一侧路口,自己和家人可以做志愿者,承包守住这个路口。当时物资非常短缺,防疫设施都还没有到位,李珍贵和家人就地取材,用自行车和绳子挡住路口,防止非本小区人员随意出入。可是晚上经常有人不自觉地推倒自行车强行出入小区,李珍贵建议社区建墙封路,大家在支部书记的领导下,齐心协力用铁皮和自行车搭建路障作为临时封闭设施,后又用木板加高加固。从2月11日起,李珍贵全家总动员,每天派人佩戴志愿者袖章看守临时卡口,因天气比较寒冷,就实行每一小时换班。

身份转变 正式下沉社区

3月5日,接到单位通知,作为下沉干部就地参加所在地的抗疫工作,李珍贵和爱人即刻向社区正式报到,并于次日开始主要负责小区封闭卡口值班值守,直到3月23日与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起拆除卡口。从“志愿者”到“下沉干部”身份的转变,让李珍贵更加觉得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下沉期间,按照社区安排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测量进出卡口人员体温并登记。这是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基础的措施之一。通过测温,筛查异常人员,及时报告隔离,做好防控第一步。二是帮助群众联系采购食品和生活物资,以及分发口罩、大米等物资。李珍贵和同志们一起了解居民需采购种类数量后按需精准购物,还指导一些居民学习网上购物、下载安装软件等,让群众购物更便利更安全。三是指导居民申报湖北省居民健康码,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一些居民不知或不会安装软件,填报事项,李珍贵和同志们都给予热情宣传帮助。同时对卡口出入人员也指导其使用网上扫码登记,按时上传人员出入情况数据,为全市防控工作提供准确信息。四是提醒检查居民佩戴口罩,分散交谈。长时间的封闭,加之小区内没有疫情发生,一些居民防控意识逐渐松懈下来。李珍贵和同志们经常检查提醒,时刻绷紧疫情这根弦,时刻督促小区居民室外必须佩戴口罩,相互交谈保持一定距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做有担当的民建会员    

值班期间,李珍贵和爱人自备口罩等抗疫用品,出于国家干部的责任之心和普通人的仁爱之情,主动站出来,帮把手,尽绵薄之力,助抗疫战争。特别自豪和欣慰的是,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街道社区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与好评,还得到了民建北京市委、西城区委、支部及民建黄石市委领导的热情鼓励和关心,这更加增添了抗疫的信心和力量。3月24日,李珍贵按规定要求到社区开具返京身体健康证明时,黄石市下沉街道的第一书记和社区领导对其积极捐款、志愿服务、下沉社区参与一线抗疫的举动,当面表示感谢并致送表扬信。她怀着出力有限的谦卑之心和亲身参与的自豪之情光荣领受,也为基层干部任劳任怨、忘我奋斗、默默奉献的精神和作风所感动、所教育。

李珍贵感言,“自始至终,我都坚信,有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河山无恙,春回大地,人间团聚。”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