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

2020-05-26 09:53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5月26日,记者从北京市统计局获悉,根据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安排,北京将在5月至7月开展人口普查市级试点工作,共涉及全市12个区的15个街道(乡镇),15个社区(村)。

WechatIMG9

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普查的方法、手段上有了很多新变化,比如,这次人口普查采用很多新的做法,包括互联网自主填报、电子设备采集、数据实时直接上报、行政记录比对以及推行大数据运用等。这些新做法是否可行将直接关系到普查的成败,迫切需要通过试点工作,检验各项工作环节设计是否合理、普查数据质量是否可控制,普查面临的难点问题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破解等。可以说,试点是正式普查的试金石,是检验普查实施方案、组织模式是否科学、可行的重要手段。

WechatIMG6

今年人口普查怎么做?

“这次的试点分为两种,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对普查某一工作环节进行重点尝试,我们将开展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登记方式、行政记录应用这三个方面的专项试点。人口普查登记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划分普查区域。就北京来说,是把我市的地域划分成若干个普查区域,这些普查区域之间必须不重不漏,所有普查区域连接起来恰好能把我市地域完整覆盖。为此,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试点的重点就是研究解决情况复杂地区区域划分及建筑物标绘等问题。

本次人口普查采用普查员使用PAD或者智能手机登记信息,或者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该负责人称,将进行登记方式,重点关注不同登记方式的适用人群,以及不同登记方式信息采集的完整性。

此外,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通过行政记录比对等方式对普查数据进行审核、分析,提升数据质量,开展行政记录应用试点,探索行政记录的应用,提高现场登记质量,特别是为研究如何促进数据资源共享提供思路。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试点是对普查全过程的试点,是对将要开展的正式普查登记的一次实战预演,是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实地检验。扎实做好综合试点工作,检验组织环节中哪些节点是关键点,哪些节点是可能的薄弱环节,对完善普查实施方案和组织模式,有效推行新做法,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意义重大。

WechatIMG7

新想法到底效果如何?

按照试点工作方案,这次试点共涉及全市12个区的15个街道(乡镇),15个社区(村)。

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在业务流程和调查方法的安排上与正式普查保持一致,包含了调查人员选聘与培训、区域划分、户口整顿、摸底、登记、比对复查、编码、质量控制和验收、数据处理等环节。

在调查员正式入户开展调查之前,各级普查机构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在现有行政区划的基础上,以社区(村)为单位划分普查区,对建筑物进行标绘,再根据实际工作量,划分普查小区,形成电子地图;二是整理部门行政资料,辅助调查员进行登记。

目前已进入调查前的摸底阶段(专项试点于5月25日开始,综合试点于6月1日开始),我们的调查员将佩戴政府部门统一制发的《调查员证》,到住户家中了解人口基本情况,并向住户说明正式调查登记的相关工作内容。摸底结束后是调查的登记阶段,将对住户家中每位成员的基本信息进行填报。

专项试点的标准时点是6月1日零时,综合试点的标准时点是6月11日零时。综合试点的填报方式可以是调查员入户现场询问填报,也可以是住户通过互联网自主进行填报。如果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没有在规定时间完成填报,调查员还会在登记的最后几天入户帮助住户完成填报。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