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攀爬栏杆、拍打玻璃... 北京动物园半年劝阻不文明行为1100余起

2020-08-03 01:1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动物园半年劝阻不文明行为1100余起

7月31日,北京动物园,有孩子在熊山游览点拍打玻璃。摄影/新京报见习记者 汪畅 实习生 彭冲

7月31日,北京动物园入口处的不文明行为警示牌。摄影/新京报见习记者 汪畅 实习生 彭冲

近日,有市民反映,不少孩子在北京动物园内溪流景观里戏水,家长在岸边拍照,十分不文明。7月31日,记者探访发现,园内溪流景观处已增设警示牌。记者还发现,园内有游客出现随意投喂、攀爬栏杆、拍打玻璃等不文明行为。

据北京动物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动物园的动物饮食由专家负责,动物的饮食由动物营养主管按照科学配比安排,如果随意投喂,可能对动物身体造成损伤,“而拍打玻璃,可能会让动物受到惊吓。”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毛寿龙认为,如果游客不文明行为伤害的是珍稀保护动物,或要担刑责。

探访 1 溪流景观

增设“禁止游泳”警示牌 专人值守

事发溪流景观位于动物园的“百木园”内,长约20米,水深约半米左右,水底散落着大小不一的石块。

7月22日,有游客在动物园游玩时发现,有孩子在百木园的溪流景观里玩耍,等候在一旁的家长却无人阻止。现场图片显示,有5个孩子下到水中,有的在水里蹚水,有的泡在水里,只剩脑袋露出水面,家长则站在岸边拍照或坐在石块上。

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曾劝过游客一次,但是没有人听。“百木园的溪流景观水质清澈,所以引来游客戏水玩耍。但水里的青苔特别滑,还有鹅卵石。”

7月31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事发溪流景观旁,竖立一块警示牌注明“禁止跳下、禁止游泳”。附近的工作人员称,他们负责在此处值守,看到有人下水会立即进行劝阻。

“事发当时,溪流旁没有警示牌,但游客一般不会下水。那天应该是看到第一个人下水了,他们也就跟着下去玩。”上述工作人员称,他值守的一天时间里,尚未发现有游客下水。

探访 2 动物场馆

有游客无视警示牌投喂动物

北京动物园入口位置,设有“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指示牌,列举了包括翻越围栏、随意投喂动物等多项不文明行为。在各个场馆门口也设有警示牌,提醒游客不要投喂、不要开闪光灯、不要拍打玻璃等。

7月31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动物园内仍存在随意投喂、攀爬栏杆、拍打玻璃等不文明现象。

北京动物园青长尾猴馆区域,周围设有铁丝网,周边玻璃上,贴有“请勿投喂”的警示语。

上午9时许,一名男游客从包里取出食物,透过铁丝网最上方的空隙,投掷给青长尾猴。此外,园内水域里,也有游客多次将手中食物撒向水面,给鱼喂食。

动物园内“猴山”“犀牛河马馆”等多处位置设有围栏。新京报记者探访时发现,不少家长会把孩子抱起来,站在栏杆上。

动物园是禁止拍打玻璃的,动物园的管理人员提到,这样可能会让动物受到惊吓。7月31日上午,在园内“熊山”游览点玻璃前,有孩子不断拍打玻璃,和玻璃内的熊“打招呼”。

探访期间,新京报记者也看到,一些家长也会及时劝阻做出不文明行为的孩子。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多数游客还是文明游园的,如果看到不文明行为,劝阻也大多有效。

■ 应对

动物园上半年开23张记录单不文明行为者可纳入“黑名单”

“动物园的动物饮食由专家负责,动物的饮食由动物营养主管按照科学配比安排,如果随意投喂,可能对动物身体造成损伤。而拍打玻璃,可能会让动物受到惊吓。”据北京动物园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园区一直在整治不文明行为。

2020年上半年,园区共发现及劝阻不文明行为1100余起,开具23张记录单。这些记录单数据已经被汇总分析,纳入园区“黑名单”数据库,而且全部上报给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由于游客投喂屡禁不止,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在几年前为动物场馆添加了木质围栏和绿色植物,增加游客和动物之间的距离。“围栏是原木的,绿色植物的添加,也为园区增加了美观效果。”

此外,园内13个动物运动场现有1060米的围栏,还有投喂物品自弃箱和禁止投喂的警示牌。此外,猴馆底下都垫了鹅卵石,防止游客塞食物进去。

为制止不文明行为,园区划分片区,进行网格化巡检,园内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接受培训,每日在值守区域巡逻,及时对投喂、拍打玻璃等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上述工作人员提到,动物园还将完善“黑名单”制度的使用和推广。如果游客不听劝阻,可能被纳入公园“黑名单”。情节严重者,将在1到6个月内禁止入园,情节较轻的,则在再次入园时,由工作人员现场教育,并当场宣读警示告知书。

■ 观点

“不文明行为导致严重后果或担刑责”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毛寿龙认为,拍打玻璃、肆意攀爬等行为一般属于违规行为,属于对动物的骚扰行为,违反了动物园的相关规定。“通常是由动物园负责管理。如果类似行为特别多,可以由民警辅助管理。”

此外,毛寿龙提到,动物属于动物园的财产,伤害动物就相当于损害动物园财产,如果这些不文明行为导致严重后果,比如动物生病,动物园可以追究游客的民事责任。如果受到伤害的是珍稀保护动物或者野生动物,也有可能涉及刑事责任。

毛寿龙建议,动物园除了加强对园区的管理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要明确告知公众,什么行为是不被允许的”。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新京报见习记者 汪畅 实习生 彭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