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步入减量发展时代 “减法”换来高质量发展的“加法”

2020-10-17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步入减量发展时代 “减法”换来高质量发展的“加法”

累计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367家,疏解腾退市场、物流中心919个……这些“负增长”是北京过去5年所做的减法。

“千年古都正在深刻转型,北京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一般制造业企业集中退出工作阶段性完成,区域性市场和区域性物流中心疏解工作今年底基本完成。“减法”也换来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加法”,见缝插绿、留白增绿让城市绿地增加3600公顷,“大城市病”逐步缓解。

累计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367家

西直门外,5年恍如隔世,曾经人潮拥挤的“动批”变了模样:过去的天和白马市场现在是北矿金融科技大厦,过去的万容市场现在是奇安信集团总部楼宇,过去的四达大厦现在是新动力金科中心,过去的世纪天乐市场现在是北京金融科技中心……

名称的变化折射出产业的革新——2017年11月30日,东鼎服装批发市场闭市,历时两年的“动批”疏解腾退工作完成。几乎同时,楼宇改造更新工程一个接一个上马,正瞄准金融科技产业积极转型。

“动批”之变正是“十三五”时期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缩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限目录,2015年到2019年累计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367家,疏解提升市场、物流中心919个,“一般制造业企业集中退出工作阶段性完成,区域性市场和区域性物流中心疏解工作今年底基本完成。”他说。

460处口袋公园“美”在身边

去年底,大红门建欣苑小区居民终于盼来了“下楼就能逛公园”的日子。紧邻着大红门西路,一片曾经拆违留下来的“脏乱差”荒地终于变成了公园。

此前,9.56平方公里大红门街道管辖范围里连个像样的便民公园都没有。“居民上下班都绕道走。”当地居民回忆,便民公园这片地过去是临街违建,既脏又乱,终于,各方经过协调在2017年将违建全部拆除。此后,经过市发改委、市国资委等部门的协调,这片闲置土地正式变身。

像大红门一样,本市持续推动违法建设治理,2018年以来拆违腾退土地1.5万公顷,新生违法建设、群租房、“散乱污”企业、占道经营基本实现动态清零。

这些疏解腾退的土地有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十三五”以来,本市新增城市绿地3600公顷,新建城市休闲公园190处、新添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460处。

“大城市病”逐步缓解

这几年,越来越多上班族坐上了全新的交通工具——市郊铁路。“十三五”时期,本市先后开行副中心线、怀密线、通密线,加上年底开通的东北环线,北京市郊铁路通车里程将近400公里。

按照“优供、控需、强治”思路,本市持续加大交通综合治理力度,出台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全市支路以上路侧停车实现电子收费,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从5.7下降至5.48,交通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北京的城市建设更加注重减量提质,城市发展实现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正是这样的新思路,让北京的“大城市病”逐步缓解。

不仅如此,过去四年,北京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重大进展,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47.9%;同时,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拓展。

“十三五”时期,本市建立健全战略留白、减量发展政策机制,实现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与此同时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探索形成了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