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响蓝天保卫战,600余工地已全部实现绿色施工

2020-11-27 11:03 京报网

打赢蓝天保卫战,北京城市副中心在行动。记者从通州区住建委了解到,目前通州区在建的全部600多个项目,已全部实现绿色施工,总建筑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力求实现今年全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在前一年数值基础上再下降。

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工地强制性洗车棚。本报记者 白继开 摄

据了解,通州区全部建筑工程,都要遵循通州区政府提出的强化扬尘治理“双十条”,其中包括十条作业标准和十条工作机制。每个工程开工前,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园林绿化局、区水务局、通州公路分局、区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要联合组成工作组,进入工地进行扬尘治理的指导,开工后,除了区住建委的不定期检查外,还有第三方公司的巡查,对于易造成扬尘污染的土石方作业工地,将安排督导员驻场。

未来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位于东六环边的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目前正在紧张建设,按照施工方案,这座车站将向地下深挖32米,基坑东西长达2公里,土方开挖量预计将达到1300多万立方米。日前,记者跟随驻场督导员老杨,在工地上进行了一圈巡检。

围绕基坑,有13个智能环境监测设备,一米多高的白色支架上,顶着一个扬尘监测器、两块太阳能电池板和一面显示屏。别看它其貌不扬,却有着惊人的监测能力:除了风力、气温、噪声等常规指数外,还能实时监测空气中粉尘浓度,当PM2.5和PM10的数字超过设置值时,将自动向工地负责人的手机上发送喷淋降尘提示,甚至能精确到具体打开哪一区域的喷淋设施,才能快速释放大量水汽,有效降低扬尘污染。

从基坑内挖出的泥浆,经过泥浆池沉淀,将统一存放至南侧的存土区和晾晒区。在这里,有专人为晒干的泥浆盖上防尘网。每一辆向外运输渣土的车辆都装有定位,离场前,不仅要仔细做好苫盖,还要经过洗车池、洗轮机的清洗,确保没有渣土遗撒隐患。登临高处,记者看到了一辆辆洗地车正在场地内忙碌,边角地块、钢筋加工棚周边,几位工人用上了吸尘器,让刚刚产生的粉尘马上被收集。

在已经完成土方施工的潞城全民健身工地项目,驻场督导员已经撤走,但扬尘防治却没有丝毫放松。现场扬尘治理办公室就设在工地大门口,不但能监督车辆清洗工作,还能随时调取环境监测设备的数据。

“我们这儿,被人称为花园工地。”项目经理史育童说,整个项目采取硬化与绿化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道路100%硬化,非硬化区域100%草坪绿化,这样既能消除裸露土方,还能合理收集利用雨水,节约了水资源。记者发现,这个工地的道路硬化并没有大面积铺装水泥,而是由预制板代替,史育童介绍,这样做的好处是避免了工程结束后破拆水泥路造成噪音和扬尘污染,预制板拆卸轻松,还能重复利用到其他工程上。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