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区背街小巷进入“深度美颜”时代

2020-11-30 06: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背街小巷进入“深度美颜”时代

2020年,朝阳区启动了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预计三年内对697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提升。今年的整治提升工程涉及背街小巷175条,目前已全部完工。

此外,朝阳区还加强对背街小巷相关环境问题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或街乡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背街小巷环境等问题。持续推广美团“美好朝阳骑士”、北京链家“美好朝阳管家”等共建模式,坚持“周末清洁日大扫除”活动,引导群众、志愿者、社会单位等力量积极参与背街小巷管理,随时随地通过“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对背街小巷内存在的垃圾分类、游商占道、店外经营、共享单车乱放等问题一键举报,共同参与城市治理。

背街小巷是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是城市的“里子”,也承载着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未来,朝阳区将会有更多“精装”背街小巷亮相,让城市“里子”亮起来,老百姓心里暖起来。

化家胡同 百米小巷变成遛弯儿好去处

风格统一的围栏、路灯,正能量满满的文化墙,沿途花箱点缀,全长仅170米的化家胡同成了周边居民闲暇遛弯儿的好去处。

曾经,化家胡同的“三多”影响着周边老百姓的居住幸福感。“小广告多、堆物堆料多、乱停车多,走路都要躲着点。”聊起以前的化家胡同,市民李先生摇头、叹气。2017年,化家胡同列入朝阳区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围绕道路改造、拆除违法建设、开墙打洞封堵、新建绿化、围墙改造提升、架空线梳理等内容,化家胡同达到了背街小巷“十无”标准。“眼前一亮,感觉小巷子一下子变宽了。”李先生说。

然而,朝外街道对化家胡同的提升改造并没有止步于此。结合地域文化,朝外街道提炼适合道路整治的文化语言,建设文化墙,将胡同打造成为城市肌理的亮点、文明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2020年,朝外街道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从细节入手持续优化环境,路面清新整洁,两侧贴砖墙面上花箱点缀,更加舒适宜人。

环境变好了,朝外街道引导建立了城管、城建、绿化、保洁、居民、街巷长、驻区社会单位(侨福芳草地集团、鹏通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参与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围绕“卫生死角、无主垃圾、小广告”等问题,加大查访覆盖面,由街巷长开展不定期的“循环式”暗查,对突出问题,限时整改,健全监督管理机制,逐渐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精细化管理的转变。

奥北环形路“见缝插绿”打造身边的公园

紧邻地铁5号线、13号线,地处朝阳、昌平两区交界,曾经各类环境问题突出的来广营乡奥北环形路,影响着朝阳区市容市貌,而现在它却变成了朝阳区的“环境地标”。近6000平方米公园受到周边小区居民喜爱,并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小区“后花园”。

道路整洁干净,交通秩序井然,道路两边围栏、石柱上的设计充满文化气息,这是如今奥北环形路的模样。奥北环形路全长2公里,环绕于奥北小区南区外围,朝阳区来广营乡通过铺设柏油路近6500平方米、铺设人行步道砖4110余平方米、粉刷道路两侧墙体6800余平方米等措施,解决了曾经困扰着居民的道路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

为了防止非法小广告,环形路边高架桥下的石柱还“穿”上了900平方米的“不粘衣”。这种被称作云纹防粘布的特殊材料,不仅能让小广告无法被贴在石柱石墩表面,还非常美观,搭配着石柱旁底座写有“来广营”字样的一盆盆绿植,形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沿着道路往前走,曾经的空地已经建成了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公园,公园还增设了塑胶步道,部分墙体粉刷成了文化墙,利用墙体中间镂空部分用玻璃隔出了几处别致的展示空间,以后将充分发挥居民的创意,展示居民制作的手工艺品。

整治后,来广营乡联合市轨道办、轨道交通执法总队、京投公司、地铁运营公司、共享单车运营部门负责人等召开协调会,就立水桥地铁站及奥北小区的综合整治进行会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探索建立联动机制,以求达到长效治理的目的。

吐哈宾馆南侧路 人车分离实现“各行其道”

东起惠新苑小区,西至北苑路的小关街道吐哈宾馆南侧路曾经深受乱停车现象“困扰”。大量车辆占据了人行通道,墙面斑驳破损,居民通行有较大安全隐患,也影响着城市的好容颜。

“居民通过社区多次向我们反映问题,我们开始通过网络和走访调查等多种方式,征求居民意见,汇成问题清单。”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这条路确定了三个整治方向:解决乱停车问题,规范化停车;留出行人通道,给行人提供安全的步行道;提升道路环境,保证街路整洁美观。

街道协调社区、居民、产权单位、物业组成专题小组,集中研究问题原因和改造方案。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协调路侧单位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出资对道路墙面实施改造;街道出面协调,还道于民,彻底解决乱停车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安装监控探头,对道路停车秩序实现长效管理,有效保障道路通行安全、有序。

通过改造,吐哈宾馆南侧路焕然一新,道路顺畅了,也更漂亮了,人车分离,井然有序,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也同步上升。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魏昕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