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鼓楼西大街重装亮相!元代最古老斜街变身“稳静”“智慧”街区

2021-01-14 15:39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鼓楼西大街重装亮相!元代最古老斜街变身“稳静”“智慧”街区

历经三年多的整体提升,1月14日,全长1.7公里的鼓楼西大街实现完全亮相。这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批复后西城区首个重点推进完成的历史街区保护更新项目,将有效助力中轴申遗保护。未来,这条始建于元代的北京最古老斜街将成为“稳静”和“智慧”兼具的街区。

终于揭开面纱,鼓西大街完全亮相的第一天,就引得不少游人前来打卡。顺着鼓楼一路向西,全貌亮相的鼓楼西大街给人最强烈的感受是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

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鼓楼西大街“稳静街区”修缮更新项目的完成,“探访一处元代码头、漫步两段古迹高墙、体验四个口袋公园,了解多个历史典故”的鼓楼西大街独有景观结构业已形成。

此次全新亮相的 “元代码头”遗迹位于大街西侧。条石路、棕色围栏,似乎可遥想到当年滨水码头的繁忙以及后来的湖面变小、水退人进的沧海桑田。

“两段古迹高墙”即“墉墙疏影”和“红墙映翠”。“墉墙疏影”指醇亲王府北墙外人行空间,长约 320米,外墙为青砖灰瓦,墙身为灰色,整体古朴素雅。通过树池联通、增加绿化、设置座椅,形成沿着灰墙下,舒适漫步的休闲空间。

“红墙映翠”指广化寺外人行道,长约150米,外墙为红墙灰瓦,极具传统古建筑风貌。通过增加绿化和休憩空间,使竹林与红墙相互映衬掩,突出了古迹红墙的历史底蕴。

“四个口袋公园”分别是:“谯楼更鼓”、“榴花轻语”、“竹韵暖阳”、“绿冠悠然”。此次最新亮相的包括“榴花轻语”和“绿冠悠然”。

其中“榴花轻语”位于小八道湾胡同,石榴树、长木椅,不禁让人想起老北京四合院“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的意境。位于八步口胡同的“绿冠悠然”围绕茂密参天、姿态优美的古榆树,设置了花池、座椅,为人们提供纳凉、赏景的交流场所。

相关负责人指出,鼓西大街沿线已经挖掘出包括德胜祈雪、糖花糖市、元代码头、醇亲王府、关岳庙、广化寺、胡同水井、明清马圈、明代铸钟、谯楼更鼓等多个文化景点。

在新亮相的鼓楼西大街上,道路两侧不见了违法停放的机动车,既挡道又影响美观的电箱不见了踪影,原本裸露在天空的飞线也全部入地。同时,包括交通标志、胡同指示牌、治安监控、交通监控等各种用途的高杆也被整合至路灯杆上。

“鼓楼西大街多杆合一的综合杆应用,还预留了多路扩展空间,随着5G发展,很多城市应用场景可以加入进来。”相关负责人指出。

该负责人透露,鼓楼西大街此次街区更新,除了对古街风貌的恢复,更是引入了智慧化管理手段,以提高街区的管理效率。“包括整合完善视频防控系统,在已有监控的基础上,进行视频加密,实现监控无死角。包括对违法停放车辆进行全覆盖监控拍摄、治安安全的全覆盖监控等,再加上24小时巡查,形成智能化、自动化和主动化的安全监控。

同时,鼓楼西大街上还增设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只有将单车入栏停放,方能结算,将大大的改善目前共享单车的乱象。

“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圆满完成,对于接下来如何维持住老街新貌,北京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也有着诸多考量。据介绍,今后,该大街将推行“政府牵头+居民商户参与+企业管理”开放街区管理模式,力争将鼓楼西大街“稳静街区”打造成北京市文明街区、标杆街区。

与此同时,什刹海街道将牵头成立鼓楼西大街“共建共治办公室”,街道、居委会、城管、交通、消防、公安、绿化、环卫、共享单车、物业公司等部门可派驻人员集中办公,发现违法行为现场集中处置,实现对街区内环境卫生秩序的常态化、精细化治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