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最大规模申请式退租签约完成

2021-01-16 02: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城最大规模申请式退租签约完成 大栅栏观音寺片区将变身“第二条杨梅竹斜街”

观音寺街以京味儿商业文化体验区为主,引入实体书店、创意办公、科技创新等新零售业态

北京市西城区规模最大的申请式退租项目进入解约阶段。昨日(15日),西城区“两会”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移师至观音寺街。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指出,作为老城保护更新项目之一的大栅栏观音寺片区,在第一阶段的申请式退租中,签约率达46%。下一步,将梳理院落资源,开展恢复性修建,将厨房、卫生间入院入户。同时进行共生街区模式探索、业态差异化布局、公共资源补足等,打造出“第二条杨梅竹斜街”。据悉,该片区预计在2024年整体亮相。

上千户居民申请退租

据了解,作为大栅栏文保区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区域,大栅栏观音寺片区位于《北京市总规》中“琉璃厂—大栅栏—前门东”文化精华区,是《核心区控规》中首都功能的核心承载区,为西城区老城保护更新项目之一。

去年10月,该片区启动保护更新的第一步——申请式退租,项目实施方安创置业公司总经理王文英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居民签约,进入到解约阶段,“共涉及居民户数2394户,总人口6293人,是西城区目前涉及户数最多的申请式退租项目。共有1103户居民签约,占项目内总户数2394户的46%,远超出原计划的595户。”

据王文英介绍,根据前期调研,该地区每户平均居住面积为21平方米到22平方米,按照一户三人估算,人均面积不足8平方米,人多而空间小、没有厨房与厕所,当地居民改善生活环境的需求较为迫切。目前,签约期关闭,进入正式解约期。解约将持续到今年3月份左右。

据了解,退租后的居民可选择共有产权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包括丰台区南苑合顺家园与房山区阎村镇金林嘉苑;公共租赁住房为通州区台湖镇璟秀欣苑。

创新打造共生街区

差异化引导业态分区

申请式退租后,该片区下一步开展恢复性修建。首先针对留下来的居民进行申请式改善,将厨房、卫生间入院入户。

腾出的空间则从几个维度进行利用。首先是民生功能共生,如植入卫生间、厨房、公共洗衣储物空间等基本功能;其次是纳入社区健身、胡同博物馆、文化客厅、社区会客厅等公共文化功能。整个街区层面,还包括社区养老、文化体验功能的植入。“一部分共生院则探索开放运营,如图书馆、人才公寓等。如果院落中仍有居民留居,探索的范围会侧重于不影响其正常居住生活。”王文英说。

与杨梅竹斜街的“共生院”不同的是,观音寺片区将创新打造共生街区,“其实就是希望打破共生院内部相互干扰的屏障,实践邻里单元模式,将整个片区划分出21个共生单元,一个单元包括十几个院落、30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再针对共生单元的人群特点对公共服务和公共空间进行补充,让每个单元都有较为完整的配套,这使得街区的更新更加精细化。”负责设计片区更新方案的清华同衡遗产四所所长阎照解释道。

同时,观音寺片区内的业态定位将优化,差异化引导业态分区。其中观音寺街以京味儿商业文化体验区为主,对现状低端旅游型商业降密提质,适度降低宾馆、餐馆、零售规模,引入实体书店、创意办公、科技创新等新零售业态,与大栅栏商业街形成差异化互补。

琉璃厂东街以传统文化艺术创意区为主,在现状同质化古玩字画单一零售的基础上,调整升级文化创新、艺术设计、创意体验等业态。“整体上来讲是以‘商业类业态减量为主,质量提升;生活类业态适度增量,保障民生’为原则,今年计划形成观音寺片区整体业态规划方案,制定业态准入导则,这在之前也是未有过的。”

2024年整体亮相

打造四条文化探访线路

据了解,观音寺片区北至琉璃厂东街,南至五道街单号、铁树斜街双号、大栅栏西街双号,东至桐梓胡同、煤市街,西至南新华街,涵盖“环天安门广场——前门大栅栏文化探访路”,包括众多散布于核心区各处的历史文化资源。因此,在改善民生的同时,观音寺片区还将通过打造景观节点,推进重要文物征收、腾退与活化利用,将范围内观音寺、五道庙、谭鑫培故居、梅兰芳祖居、梨园公会、东南园胡同49号、大安澜营胡同13号7个文物节点串联,以点带线形成涵盖梨园文化、商贾文化、会馆故居文化、京味儿民俗文化等四条特色探访线路。

最终,大栅栏地区将形成一轴(大栅栏西街—杨梅竹斜街—铁树斜街形象展示轴)、两核(五道庙核心、观音寺核心)、三区(传统文化艺术体验区、生活服务腹地、西街传统商业区)、四片(西南门户、五道相会;新老共生、活力家园;文化之芯,传承创新;百年繁华、西街商户)、多节点(观音寺、铁树斜街、五道街等节点)的特色历史空间结构。

据悉,该片区经保护提升后,预计于2024年整体亮相。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