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要持续加强入境进京人员管控

2021-01-16 01:50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要持续加强入境进京人员管控

摸清河北省、黑龙江省等中高风险地区来京返京人员底数;北京13日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1月12日,通州区张家湾镇皇木厂村村口,村民正在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表示,要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的“五有一网格”防控要求,实施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守住疫情防控网底。

新京报讯 昨天(15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210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介绍了相关情况。

新增一例塞尔维亚输入病例

13日,北京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某女,47岁,中国籍,在塞尔维亚工作。1月11日乘坐JU400航班从塞尔维亚出发,经丹麦转乘国航CA878航班,于1月12日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做核酸检测,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月13日报告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对同航班和同乘车的50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其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北京:入境进京人员再增7天健康监测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昨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五十一次会议召开,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研究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入境进京人员管控,在严格落实“14+7”医学观察措施基础上,再增加7天健康监测。加强集中观察点防疫管理。严格封闭管理区域医学观察措施,加大人员、环境核酸筛查频次,解封必须经过审慎评估。严格落实农村地区防控指引和“防控20条”,建立市、区、镇(乡)、村四级防控责任体系,把城乡接合部作为防疫和监督检查的重点,严控农村聚集性活动,强化小诊所、小药店、小饭桌等重点场所监管,对非法经营严格清理整顿。

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完成 阳性247例

昨晚,石家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15日0时至12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例,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0例。此外,截至1月14日20时,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全部完成,核酸检测10253103人,累计发现阳性病例247例,其中藁城区217例。

此外,邢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5日18时,南宫市新增12例确诊病例,现有确诊病例4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8例。

王全意昨日表示,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表示,要摸清河北省、黑龙江省等中高风险地区来京返京人员底数,坚持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落实到位。

■ 焦点

确诊男子隐瞒个人行程影响流调被立案侦查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近日,顺义区确诊病例王某宝(男,51岁),自1月2日起便出现咽干、咽疼、头疼症状,连续三天到高丽营镇一“黑诊所”输液治疗。病情加重后,1月8日到昌平区清华长庚医院就诊,医护人员问询时,该人多次隐瞒在中风险地区活动情况。1月9日,疾控部门进行流调时,其故意隐瞒个人行程,严重影响流调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传染病防治法》,1月11日,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王某宝依法立案侦查。

同时,经警方会同卫健部门调查,为王某宝输液的李某红(男,47岁),在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情况下,通过同乡口口相传等方式招揽病患,从事非法诊疗活动。在接诊咳嗽、发热等患者时,擅自诊断开药,贻误患者治疗时机,更为严重的是,其不按要求报告发热就诊患者情况,延误防控时机。1月12日,李某红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顺义公安分局立案侦查。

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共查处妨害传染病防治类案件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其中已批准逮捕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

不配合防疫滋事扰序 一男子被行政拘留

潘绪宏介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疫措施,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保障。但是,个别人员不按要求佩戴口罩、不配合体温检测、不落实登记制度,甚至在公共场所滋事扰序,严重妨害了防疫工作的开展。

1月2日,贾某(男,47岁)在大兴亦庄某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待检测时,多次摘下口罩、随地吐痰,现场群众对其提醒时,贾某不听劝阻并辱骂对方,严重扰乱检测点正常秩序。后贾某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1月10日,刘某卫(男,37岁)酒后乘坐公交车时,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拒不听从司乘人员劝阻,并在司机身旁大声吵闹,干扰司机驾驶。在民警现场处置过程中,该人又辱骂、撕扯民警。后刘某卫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潘绪宏介绍,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共查处扰乱正常防疫秩序类案件78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8人,行政拘留513人,作其他处理238人。

■ 链接

社交距离1米以上 新冠传播风险降低82%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全意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非常重要。

他表示,新冠、流感等病毒均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当人说话、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出到空气中,研究表明,在重力的作用下飞沫从人体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的人,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则有导致感染的风险,所以建议在公共场合,人与人之间至少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其次,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疾控中心等权威公共卫生机构均将保持社交距离作为公众防控新冠肺炎的重要公共卫生举措。

1米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数字,研究已证明,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这种含有病毒的小颗粒可以在室内环境扩散到更远的距离。因此,在有足够空间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保持的距离越远,风险就越低。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研究文章显示,当保持1米以上距离时,传播风险降低82%。

在室内、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的空间,应保持更远的社交距离,与此同时还应采取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措施,从而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

目前新冠疫苗已开始接种,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可能达到100%,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后也仍应继续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