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一确诊病例拒不配合流调被立案侦查

2021-01-16 07:09 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公安局通报三类涉疫违法犯罪案件

一确诊病例拒不配合流调被立案侦查  

昨日(1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了近期三类涉疫违法犯罪以及相关案件。潘绪宏表示,疫情防控胜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尊法、学法、守法,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规定的责任和义务。针对疫情防控中的违法犯罪问题,北京警方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市公安局共查处妨害传染病防治类案件6起

流行病学调查对于控制、防治疫情至关重要。拒不配合流调,故意隐瞒个人活动信息,不仅危害自身健康,而且严重干扰传染源追溯、密接范围确定等工作,给疫情防控造成重大风险。顺义区确诊病例王某宝1月2日起出现咽干、咽疼、头疼症状,连续三天到高丽营镇一家“黑诊所”输液治疗。病情加重后,他于1月8日到清华长庚医院就诊,医护人员问询时,他多次隐瞒在中风险地区的活动情况。1月9日,疾控部门进行流调时,他故意隐瞒个人行程,严重影响流调。1月11日,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王某宝依法立案侦查。警方会同卫健部门调查,为王某宝输液的李某红,在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情况下,通过同乡口口相传等方式招揽病患,从事非法诊疗活动。在接诊咳嗽、发热等患者时,擅自诊断开药,贻误患者治疗时机,更为严重的是李某红不按要求报告发热就诊患者情况,延误防控时机。1月12日,李某红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顺义公安分局立案侦查。

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市公安局共查处妨害传染病防治类案件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其中已批准逮捕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

编造传播涉疫谣言 多人被刑拘

抗疫过程中,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但个别人员编造、传播涉疫谣言,引发了部分群众心理恐慌,干扰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月3日,一名网民报警称其微信群中有人自称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希望有关部门核查。经查,顾某东为寻求刺激,将个人的核酸检测结果通知短信篡改为阳性,发送至微信群中,引发恐慌。后顾某东被顺义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1月13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某房屋中介门店一员工核酸检测阳性的消息,引发群众问询求证。经与疾控部门核实,此为虚假消息。经工作,警方将编造传播此谣言的史某娟、刘某秀查获。后二人被东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市公安局共查处编造、传播涉疫谣言类案件45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行政拘留97人,作其他处理405人。

扰乱正常防疫秩序也是违法

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疫措施,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保障。但是,个别人员不按要求佩戴口罩、不配合体温检测、不落实登记制度,甚至在公共场所滋事扰序,严重妨害了防疫工作的开展。

1月2日,贾某在大兴亦庄某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待检测时,多次摘下口罩、随地吐痰,现场群众对其提醒时,贾某不听劝阻并辱骂对方,严重扰乱检测点正常秩序。后贾某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1月10日,刘某卫酒后乘坐公交车时,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拒不听从司乘人员劝阻,并在司机身旁大声吵闹,干扰司机驾驶。在民警现场处置过程中,该人又辱骂、撕扯民警。后刘某卫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市公安局共查处扰乱正常防疫秩序类案件78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8人,行政拘留513人,作其他处理238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傅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