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区6个街道2个基地启动全员检测

2021-01-19 01:52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大兴;43名密切接触者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大兴6个街道2个基地启动全员检测

 

昨日下午,天宫院街道将原大兴二职校区作为临时核酸采样点,主要为快递物流企业、商超、饭店等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1月17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两病例现住的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已采取封闭管理,并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要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坚持关口前移,加强京冀协同防控,加强环京地区一体化管控。全力做好疫情处置,严格防疫管理,加强流调溯源,不折不扣落实防控要求,确保首都安全。

关注1

一病例单位已消杀 密接17人均阴性

昨日(18日),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3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了新增2例本地病例的详情。

病例1,某女,63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6日因出京需要自行前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1月17日报告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并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某男,46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在某报社工作。1月17日作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并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截至目前,经对上述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断密切接触者43人,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同时,对病例2工作单位,复兴门外大街1号院东配楼密切接触者17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其工作场所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597件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其工作环境2万平方米进行消毒。

对病例1的女儿工作单位,魏公村韦伯时代C座某公司整个楼宇进行管控,对楼内2000余人中的813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楼内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112件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整座大厦6千平方米进行整体消毒。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和管控工作仍在进行中。

关注2

大兴融汇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刘晓峰介绍,1月17日,北京市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1月18日起,新增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中风险地区。

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1月18日起,该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6个,分别为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关注3

融汇社区封闭管理 全员核酸检测

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介绍,大兴区第一时间落实病例家庭成员居家管控。2例病例于当日送往地坛医院诊治。2名同住密接转至区属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留观排查。对小区内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人员进行重点管控、送诊排查。截至目前,初步判定大兴区密接23人,次密接80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涉及外区人员已全部横转。

对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采取封闭管理,加强小区卡口管理,非小区人员、车辆禁止进入,小区居民“只进不出”,全部居家观察。关闭小区内非必需的公共场所,小区周边28家底商门店全部关停,人员就地管控。同步做好居家人员日常生活保障,确保安心居家。

1月17日15时,启动融汇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对确诊病例所在单元、门店上门1:1比例采样,对小区其他人员进行1:10混检。截至目前,已完成小区封闭中6042人的核酸采样。

关注4

病例家中及重点部位检出阳性样本29件

韩新星介绍,大兴区已于1月18日启动天宫院街道及周边5个街道、2个基地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下午3时,已完成采样13.1235万人份。同时,对小区外重点环境及重点区域同步开展采样2014件,其中,在病例家中及有关重点部位检测出阳性样本29件。

大兴区疾控中心对病例家中及小区相关楼层、电梯开展终末消毒。聘用第三方消杀机构严格按照消杀指引对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活动场所及物品进行全方位、多频次的消杀。

对病例家庭成员就读的学校及周边2所教育机构的全体学生2087人、教职员工217人全部落实居家观察措施,进行核酸检测,并对学校环境进行消杀。同时,对该家庭成员就读班级的师生及其同住人员、同校有中高风险地区暴露史或者相关人员接触史的全部师生家庭,连夜逐一上门开展鼻咽、口咽、血、便及环境5项检测。

下一步,大兴区将追踪关联人员,全力排查风险因素;继续对重点涉疫地区、重点部位扩大外环境检测;对有河北等中高风险地区返兴的人员排查情况进行“回头看”,落实相应管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

大兴新增2病例行动轨迹

某女,63岁

1月1日-3日 除下楼扔垃圾外,无其他外出活动。

1月4日-8日 早晨7时15分,步行送外孙上学;在小区外围遛弯半个小时。

1月9日、1月10日 除下楼扔垃圾外,无其他外出活动。

1月11日 早晨7时15分步行送外孙上学,上午到小区内超市购物。14时20分步行接外孙放学。

1月12日、13日 早晨7时15分步行送外孙上学。16时20分步行接外孙放学。

1月14日、15日 15时至18时在小区内楼下活动。

1月16日 上午9时乘坐自家私家车前往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迪安公司进行核酸检测。中午12时前往小区西门饼店买饼。

1月17日 居家未外出。17时30分转至地坛医院。

某男,46岁 在某报社工作

1月1日 居家未外出。

1月2日 上午9时45分自驾车外出访友。

1月3日 13时20分自驾车前往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体育小镇游玩。

1月4日 上午9时乘坐地铁4号线、1号线从天宫院站到礼士路站上班。17时乘坐地铁回家。

1月5日-8日 均为自驾车上下班。

1月9日 15时自驾车外出访友。

1月10日 早晨8时自驾车外出采摘,其后返回家中。

1月11日 上午10时30分,乘坐地铁4号线、1号线从天宫院站到礼士路站上班。17时乘坐地铁回家。

1月12日 早晨8时自驾车上班。17时自驾车回家。

1月13日 早晨8时自驾车上班。19时40分自驾车回家。

1月14日 上午9时30分自驾车前往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迪安公司做核酸检测。10时自驾车回家。

1月15日 上午10时自驾车去单位上班。17时自驾车回家。

1月16日 上午9时自驾车前往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迪安公司陪家人做核酸检测。

1月17日 居家未外出。17时30分转至地坛医院。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