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过验收!五棵松变身冰球场

2021-02-01 06: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为了这块冰,许多人期待了很久

图为验收前,业主方聘请的制冰人员在对冰面进行细节修整。本报记者 刘平摄

1月25日下午,在五棵松冰球训练馆洁白的冰面上,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冰球及残奥冰球项目外聘主制冰师莫法特,与业主方代表、浇冰车设备供应方代表共同在验收报告上签了字。这意味着这块为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训练准备的冰场通过了验收。为了这一天,许多人期待了很久。

验收当天中午,业主方聘请的制冰人员陈继辉和他的几名同事再次走进了位于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东南角的五棵松冰球训练馆。他们对这里其实已经非常熟悉了。去年年初,他们在这里开始冰场的建设工作,从铺设场地结构层,到设备机房的管道安装,可谓见证了场地的每一次变化。

去年12月底,冰场开始进行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的测试和薄冰制作。在经过管道抽真空、为地面降温、制作2厘米左右的薄冰、关闭机组化冰、场地修整干燥、安装板墙的全过程后,今年1月8日,所有环节均顺利达标。

那次测试中制作的2厘米左右的薄冰,在业内称为“黑冰”,通俗地说,就是在铺设了制冷管道的水泥地面上制出的冰,因为冰清澈透明,所以露出了水泥底的颜色。这只是冰球场地制冰的第一步。要制出一块冰球比赛所需的“白冰”,还要在“黑冰”上喷白漆、画线、贴标识,然后利用机械喷水,在上面一层一层地再制作大约2厘米厚的冰,这才能达到冰球比赛的要求。

从1月15日开始,陈继辉和他的同事们用了6天时间做出了一块“白冰”,它要在25日这天接受北京冬奥组委外聘主制冰师的验收。“其实没什么好担心的,毕竟我们做这个行业已经很长时间了。”陈继辉说,“但内心还是有些激动,毕竟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了外方专家的认可。”

五棵松体育中心运行团队的医疗与防疫副主任尹金淑和运行团队的同事们也全程参与了冰场验收。对这座场馆和运行团队而言,这是特殊而有意义的一天。大家都有些兴奋,特别是在看到洁白的冰面后,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合影留念。

验收当天是莫法特第一次来到五棵松冰球训练馆,其实他对这块冰场并不陌生。“过去几个月,我们与场馆方进行过多轮的线上会议,在混凝土浇筑之前也进行了线上的场馆考察。”但亲身来到现场后,莫法特还是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作为领域内的专家,他在不同国家考察过许多专为冰球训练而建设的场馆,没有一片让他如此有“感觉”。莫法特说:“场馆的空间非常高,灯光非常明亮,整个气氛太好了。训练场和冰面真的非常美,绝对符合冬奥会的要求,运动员们在这里一定会非常享受训练的过程。”

根据最初的计划,莫法特去年应该到五棵松冰球训练馆考察3到4次,但疫情打乱了计划。他这次来华考察,在入境后经过了严格的隔离观察。“这次能够来到北京,我感到非常开心。”他说,“后面举办测试赛的时候,我还会来考察;北京冬奥会开始前一个月左右,我也会再次回到这里,我很期待。”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远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