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飞行机器人助阵冰上项目供电保障

2021-04-10 06: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飞行机器人助阵冰上项目供电保障

昨天,距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301天,“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供电保障应急抢修专项演练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演练比照赛时标准展开,还有全球首款密闭环境下飞行机器人等多项高科技产品助阵。下一步,北京冬奥办将针对每座冬奥场馆制定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

“各岗位请注意,各就各位,现在开始演练!”昨天上午9时30分,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现场,随着冬奥环指办城市运行部部长许晓晨一声令下,大屏幕另一头的首都体育馆现场应急抢修团队迅速行动,应急演练有条不紊地开始了。

据介绍,此次演练模拟首都体育馆发生低压电缆故障,场馆运行团队开展应急处置,并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派外部抢修力量协助进场开展故障抢修。

“4#配电室423-6低压开关跳闸,所带负荷为赛场照明。请检查设备及影响情况。”“立即启动冬奥测试活动供电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演练现场,首体电力团队经理李清涛发现故障后,立即呼叫控制室保障人员进行检查,并将情况汇报给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指挥部,初步明确情况后,指挥部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很快,首体电力团队启动备用发电机为赛场照明负荷做好热备用,并安排保障人员进场检查设备、查找故障。

记者注意到,这次故障排查,运用了不少电力方面的高科技产品。“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开关柜巡检机器人,现在机器人正在检查配电设备的温度、噪声、湿度等多项外部环境信息,并通过顶部的远红外设备回传到指挥部……”电力保障人员一边介绍,大屏幕上依次出现造型各异的检测设备工作时的场景,仿佛科幻电影画面。配电听诊器,有一个形似耳机的设备,让保障人员可以通过声音辨别电力设备是否正常运转;电缆巡检机器人,能够监测到深达6米的地下电缆健康状况;隧道飞行机器人,为全球首款密闭环境下飞行机器人,可代替人工查看隧道内电缆运行情况。

“这次测试演练对畅通赛时水电气热等专业抢险队伍进入场馆内支援抢修提供了重要参考。”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演练也进一步磨合了北京冬奥办、市政专业保障团队、场馆运行团队之间的指挥调度机制和信息报送流程,规范了突发事件下应急处置原则和场馆赛时进出保障机制。

据了解,下一步,针对每一个冬奥场馆,北京冬奥办都将制定一个保障方案和一个应急预案,夯实场馆运行团队、市政专业保障团队和外围城市运行保障团队三个团队间的“手拉手”对接机制,进一步提升北京冬奥会市政服务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